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揭牌成立

2021-07-14|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近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共建的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揭牌仪式及首次工作会议成功举行。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秘书长辛涛、中瑞酒店管理学院院长高松涛、上海杉达学院管理学院院长朱承强、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人力资源分会会长赵希彬、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等出席。国内外合作院校代表、行业企业代表、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师生代表等80余人参会。活动由中瑞酒店管理学院副院长张怀林主持。

高松涛院长致辞

高松涛院长致辞在活动揭牌仪式环节,高松涛院长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一直以来,以旅游酒店为代表的泛服务业保持着快速增长,成为国民经济中重要组成部分。未来研究院将秉持人文交流理念,紧密结合酒店及泛服务行业和企业发展需求,充分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整合各类相关资源,为酒店及泛服务业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服务,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服务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做出应有的贡献。

张润钢副会长、辛涛秘书长致辞

张润钢副会长表示,成立研究院暨基地,为行业企业国内外发展提供人文交流理论指导、专业人才与技术支持、问题解决方案,是推动酒店及泛服务业产教研融合促进人文交流的一次重要尝试,对于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民间友好有着重要的意义。辛涛秘书长在发言中希望研究院暨基地发展充分发挥作用,联合协会扩宽行业发展空间,促进学校对外开放与企业“走出去”协同发展,推进人文交流做实做深做细,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杜柯伟主任作主旨报告

随后,杜柯伟主任作了题为“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酒店及泛服务业国际交流合作”的主旨报告,从 “新、大、多、广、强”等方面系统阐释了人文交流工作的时代背景和重要意义,解读了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的主要内容和特点,介绍了中心工作职能以及建设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的基本考虑。他指出,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的设立,一是为了发挥人文交流在经贸合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长效性作用;二是为了发挥高校资源优势,推动更好地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三是为了助推学校优势学科建设。他表示,建设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酒店和泛服务业的国际交流合作,是人文交流助力中国旅游、酒店及泛服务业海外发展、提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服务企业国际化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更是为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有关加强人文交流相关知识和理念的教育、传播、实践,推动人文交流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同时将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融入对外交往各个领域等精神要求的具体行动。他希望各方不断完善研究院治理体系,共同将研究院建设好、利用好,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

研究院暨基地揭牌

颁发聘书合影留念

杜柯伟主任与高松涛院长共同为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揭幕,宣布研究院暨基地正式成立并对外开展工作。
揭牌仪式后,中心与中瑞酒店管理学院等有关各方召开了研究院暨基地首次工作会议。会议听取了研究院暨基地筹备及成立情况,研究通过研究院暨基地章程和2021年工作计划,审议通过理事长、副理事长任职名单,并就各方关心的问题进行了交流。杜柯伟主任为受聘担任研究院暨基地名誉理事长张润钢、监事长辛涛和副理事长朱承强颁发了聘书。

杜柯伟主任在最后的总结发言中对研究院暨基地建设提出希望,鼓励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发挥优势、注重创新、主动作为,努力打造研究院建设的标杆,服务酒店和泛服务业行业企业“走出去”,以优异的工作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理事单位代表人员合影

酒店及泛服务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旨在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酒店及泛服务业的研究、教育、培训、宣传等各个环节,开展酒店及泛服务业国际交流与合作,打造集人才培养培训、学术研究、实习实训、决策咨询、培训服务、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国际性产教融合高端平台和人文交流品牌,为中国旅游、酒店及泛服务业“走出去”和国内外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服务,助力酒店及泛服务业行业发展与对外交流,服务推动与“一带一路”国家酒店及泛服务行业的合作与对接,促进中外民心相通、民间友好、交流互鉴、合作共赢。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