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人文交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视频会议成功举办

2021-12-16|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12月14日下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召开2021年人文交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视频会议。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副主任夏娟,贵州省黔东南州榕江县教育和科技局副局长陆小松、铜仁市松桃县教育局副局长吴正国等相关负责同志通过线上视频的方式参加了会议。杜柯伟主持了会议。

2021年人文交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视频会议成功举办

首先,陆小松、吴正国作交流发言,分别介绍了榕江县、松桃县的基本情况,持续巩固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具体举措以及工作成效,在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一些具体困难、问题以及下步工作考虑等。

在听取两县的情况介绍后,杜柯伟介绍了教育部关于教育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工作安排和要求,人文交流中心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开展情况,并结合支持四川省凉山州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和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脱贫攻坚的工作实例,提出了对口联系和帮扶榕江、松桃两县在教育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方面的基本思路和相关考虑。

夏娟作会议总结。她结合榕江、松桃两县情况和中心现有工作基础提出,一是人文交流中心可在学校结对、平台活动、社会资源、对外宣传和课题研究等方面提供相关帮扶支持;二是建立健全日常沟通渠道和定期会商机制;三是加强工作研究和总结,增强大局意识,努力形成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她表示,本次会议既是通气会,也是研商会,在各方的认真准备和积极参与下,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希望接下来进一步就具体工作加强联系对接,促进相关工作走实走深。

人文交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是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贯彻党中央和教育部等部门关于乡村振兴的系列文件精神,根据中心的工作职责与前期教育扶贫等工作积累,开展的常规性帮扶工作,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在教育领域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动脱贫地区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