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年会暨中非-南非产教融合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1-12-17|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12月14日,2021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年会暨中国-南非产教融合研讨会在江苏省常州市以线下线上结合方式举办。本次年会暨研讨会由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南非工业和制造业培训署联合主办,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非教师发展中心、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承办,同时得到了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大力支持。

中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教育参赞李旭东,教育部国际司亚非处处长杨洲,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副处长汝益仙,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人事处二级调研员庄栋岭,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王钧铭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校长眭碧霞主持。

杜柯伟致辞

杜柯伟表示,中非交往源远流长,传统友谊基础深厚。南非是中国开展对非合作的重点国家,建交以来,两国始终坚持互尊互信、互利互惠,努力做到相知相亲、相依相靠。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自成立以来,为推动中非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培养中南技术技能人才,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发挥了应有作用。他倡议将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融入联盟工作和与包括南非在内的世界各国交往的各个领域。他希望联盟各方提高站位抓住机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创新模式利用好“互联网+”,进一步促进中国南非职业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

李旭东致辞

李旭东强调,在当前全球范围疫情肆虐,南非处于疫情风口浪尖背景下,中非职教合作稳住基本盘、谋求新发展,在变局中谋新局,体现了中国的使命担当。希望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深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精神,围绕中南非、中非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议题,把握机会、找准定位,为后疫情时代中南非、中非职教合作群策群力,共同发展,共同进步。

杨洲致辞

杨洲指出,教育交流合作是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经过中国与南非双方多年来的共同努力,中南教育领域合作得到持续深化,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他希望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为创新中南人文交流模式、加强两国教育合作建言献策,为构建更加紧密的新时代中非命运共同体奠定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

汝益仙致辞

汝益仙强调,江苏高职院校在开展技术技能教育和培训方面具有成熟的经验和丰富的资源。职业教育要充分发挥自身在企业面向世界发展中的基础性、引导性作用,伴随企业“走出去”,培养一批懂中文、懂中国企业文化的当地雇员,利用中国职业教育的模式、方案和标准,为企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庄栋岭致辞

庄栋岭指出,面向中南职业教育合作新前景,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将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在资源、政策等各个方面,为厅属院校利用专业优势组建国际合作平台,完善中外合作办学体系架构提供支持,同时探索行之有效的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共同参与的产教融合机制,为中南非、中非职教合作发挥作用。

王钧铭致辞

王钧铭表示,作为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方常务副理事长单位,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高质量完成南非教师、学生实习培训项目,携手华为等国内优质企业共建南非“鲁班工坊”。展望中非(南)合作新前景,学院将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共同开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国际高层次人才培养培训,同时优化联盟合作机制,积极参与人文交流活动,努力打造中非(南)人文交流品牌。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环节,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副处长柳朴方和南非教师发展中心及世界技能大赛选手培训基地总经理丹∙恩克西分别以《教育对外开放促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南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与中国合作》为题,针对新时代中国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的要求和中国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南非与中国高等教育职业技能培训合作等进行解读和介绍。

主旨报告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研究员、《中国非洲学刊》常务副主编吴传华,浙江师范大学教授刘鸿武,海信南非公司总经理刘巍,华为人才发展部海外人才生态拓展总监朱殿荣分别作了题为《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机遇和挑战》《推进中非文化艺术交流,助力中非产业职教合作》《筑梦南非,海信撬动国际化支点》和《构建蓬勃人才生态,为产业输送 ICT 人才》的主旨报告,从研究者的角度和企业在南非发展基本情况、海外打拼遇到的困难、人员用工需求等方面进行了报告交流。

圆桌论坛

通过视频连线,南京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张旭翔、黄河水利职业技术学院对外联络与合作处处长李纪宾、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有限公司高级人事经理王岚、南非来华留学生代表克努特(南非)技术工程师杜凯·蒙哥祖鲁、阿伯代尔电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申竹在圆桌论坛一,围绕“来华留学质量提升”议题展开交流。河海大学商学院教授田泽、亚龙智能装备集团公司董事长陈继权、南非诺斯林克职业技术学院校长布莱恩·派克、南非核工业协会总经理科诺斯·蒙贝兹在圆桌论坛二,围绕“高职院校境外办学”议题进行研讨。各位对创新职业教育国际交流模式,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深化中国南非及中非人文交流建言献策。交流气氛热烈,坦率务实,取得良好的效果。论坛分别由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眭碧霞和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许朝山主持。

杨晓春总结发言

杨晓春在总结发言中希望各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为指引,进一步丰富中南职业教育领域务实合作的形式和内涵,积极探索建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交流项目,推动用人文交流理念培养“技术+人文”人才。同时他还对此次年会暨研讨会承办各方付出的辛劳表达了谢意。

研究院揭牌并发布社会服务公告

年会暨研讨会同期举办了“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方理事会成员单位三周年成果图片展”。17家院校,1家企业报名参展,全方位展示了几年来联盟成员单位代表与南非及其他非洲国家在教育合作和人文交流的累累硕果。成果图片展将通过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网站持续展出。此外,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暨人才培养基地”会议期间揭牌成立并发布开展社会服务公告。

研讨会的前一天举行了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中方理事会理事长会议。会议讨论修改了联盟首届中方理事会工作报告和新修订的联盟中方理事会章程,听取了联盟理事单位申报情况,酝酿产生了新一届中方理事会任职单位,为提交联盟年会审议通过做了准备。理事长会同时邀请了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谢青等就可能的合作进行了交流。联盟年会全体人员一致通过首届中方理事会工作报告、修订的联盟中方理事会章程等理事长会提交的文件。会议同时听取了南非中国文化和国际教育交流中心主任陆志雷关于“南非学生来华学习实习项目”三年工作情况和后续工作计划的报告。

中非(南)职业教育合作联盟成立三年多来,致力于搭建中国南非及中非职业教育合作平台,打造南非学生来华留学项目品牌,拓展联盟成员国际合作视野,提升中外人文交流的意识和能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目前,联盟中方理事会成员单位100余家,覆盖全国17个省区市,发挥了职业教育在促进中国南非及中非人文交流的基础性、先导性和广泛性作用。

年会暨研讨会中方线下参会150余人,南非高等教育和培训部、工业和制造业培训署、地方政府、行业协会等70余名代表和近40所院校有关负责人线上参会。综合显示,中国和南非两国通过网络在线参会人数逾万。会议为提升双方职业教育工作者人文素养和教育创新能力,推动职业教育领域加强交流互鉴、实现创新发展、促进民心相通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现场参会代表合影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