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华中科技大学)顺利举办

2022-08-11|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2年8月1-7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承办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人工智能训练营以线上方式顺利举办。

8月1日上午,训练营在线举办开班仪式。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华中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建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夏娟副主任向授课专家及学校工作团队为本次训练营付出的诸多努力表示感谢。她指出,人工智能属于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内容,属于中外人文的高新科技领域。她鼓励同学们主动把人文交流理念融入人工智能的学习和对外交往工作中。希望同学们珍惜学习机会,学好专业知识,做人工智能发展潮流的弄潮儿,以人文之美、人文之用促进、促成人工智能的专业合作,在合作交流中讲好中国故事,实现个人成长进步和人工智能事业的双持续发展。

马建辉副书记代表华中科技大学,向训练营授课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对参加夏令营的同学提出了殷切希望。他指出,人工智能是当前全球科技发展的核心领域,而人工智能未来的发展希望寄托在青年身上。学校精心策划本次训练营,致力为所有入营学生提供一流的教学内容,创造良好的实训环境,以增进对人工智能的热门方向和研究方法的了解。

本次训练营课程覆盖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脑机接口、工业人工智能和强化学习等多个人工智能研究方向。邀请到14位国内外高校、机构的知名专家学者开展线上讲座,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视觉与深度学习研究组(VLR)的6名博士研究生组成助教团队开展实训教学。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等国内外高校的567名优秀学子相聚云端,共享学习时光。授课专家全面详细地分析了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研究背景及进展,向同学们展示了最尖端前沿的科研成果和应用方式,分享了集多年科研经验而成的独特见解,给同学们带来了深入浅出、干货满满的分享。在实践环节,助教们围绕各自研究领域的热点问题作专题分享并引入实操环节,带领学生完成算法实现。训练营学习期间,同学们积极提问,在交流群里热烈讨论,顺利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

8月7日下午,训练营结业仪式在线举行,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党委书记耿远明出席并致辞,他向顺利结业的同学表示诚挚的祝贺,希望参训学员在人工智能领域迸发青年力量,积极服务新一代人工智能的发展。同学们表示,此次训练营收获满满,不仅给自己带来了思想启迪,还进一步激发了对人工智能研究的兴趣。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与阵阵掌声中,“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人工智能训练营(华中科技大学)顺利落下帷幕。

2022年是“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未来,由北京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常州信息职业技术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同济大学、英特尔等高校及企业承办的3个模块近20期项目将陆续开展,欢迎高校师生关注并报名。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