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2021年人文交流经世项目的通知

2021-11-05|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人文中心函〔2021〕151号

有关省(区、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高等学校、职业院校: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及《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总结2019年以来人文交流经世项目的经验做法,围绕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新技术应用和产教融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下称中心)拟继续与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晟)联合实施2021年人文交流经世项目(下称项目),现就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目标

项目旨在将产业界的创新创造及时转化为教育技术新产品和学校教学资源,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和国际交流合作;促进校企有效合作、产教深度融合,提升院校人文交流能力;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适用人才,大力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项目立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教育管理的实际需求,以国内经世国际学院、国外经世学堂建设为抓手,依托中国优势产业技术,在通信、信息化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车、人工智能等领域打造国际标准化专业(群)教学方案,开发国际通用或领先的专业标准、课程体系和教学资源,并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这一实现教育生态重构的有效手段提高教学与学习效率,推动国内职业院校和应用技术型大学在学科建设、课程构建、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升实力、扩大影响力,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院校开展交流合作。

二、项目内容

(一)经世国际学院

1.教学资源建设

企业工程师、国外教师参与项目院校教学,与项目院校联合开展“一课双师”嵌入式教学模式创新。建设以教材创新为载体,以虚拟教学、工程案例、微课、工程视频、情景剧等多形式呈现并体现国际发展水平的教学资源;开展专业结构设计,包含留学生培养方案设计、教学活动及教学资源组织。

2.师资培训

项目院校每年有不少于2人的免费培训机会,内容包括设备技术操作、前沿技术发展、行业解决方案创新能力提升等。每学期有不少于1人的教师国外授课机会,项目院校只需承担差旅费。

3.教学环境搭建

由项目院校提供配套装修、符合项目要求的场地和基础环境;由华晟为项目院校捐赠包括智慧学习平台、体验展示中心等组成的华晟智慧工场,并通过互联网技术,打造线上线下国际标准课程资源。具体清单如下:

华晟智慧工场软硬件设备清单

1

互联网+智慧学习平台

1.1

软件-在线学习系统

1

1.2

软件-在线考试系统

1

1.3

软件-在线评价系统

1

1.4

软件-在线作业系统

1

1.5

软件-移动录播系统

1

2

虚拟演播中心

2.1

软件-虚拟演播室管理导播平台

1

2.2

硬件-虚拟演播室

1

3

专业运营中心

3.1

软件-教学协同管理系统

1

3.2

软件-线上运营管理平台

1

3.3

软件-视频会议与桌面协同系统

1

4

联合教研中心

4.1

联合教研协同平台

1

4.2

硬件-联合教研与协同平台

1

5

创新创业中心

5.1

软件-创新创业资源系统

1

5.2

软件-创新创业能力提升系统

1

5.3

软件-科研成果转化系统

1

6

教育大数据中心

6.1

软件-信息共享交换平台

1

6.2

软件-大数据可视化展示平台

1

7

开发者中心

7.1

软件-智慧学习工场对外数据服务开放平台

1

4.中外合作办学服务

为项目院校走出去办学创造条件、提供服务。鼓励有特色、有实力的院校依托经世学堂在境外开展办学服务,提升学校国际影响力;鼓励国内知名教师依托经世学堂,走出去参与国外教师培训、授课、交流,提升教师国外教学经验;吸引招收“一带一路”国家学生前来项目院校就读留学,推进项目院校中外校际和师生交流;对于具备相关条件的,将根据实际情况在师生互换、实习实训等方面促成具体合作项目。

5.国际化升学、培训及就业服务

为项目院校学生出国学习和技能培训创造条件并提供相关服务支持,组织上下游产业企业支持毕业生的跨国实习与就业,为优秀学生提供国际化实习与就业机会;协助项目院校建设人力资源服务平台,对接国内与国外中资企业用人信息,促进学生就业创业。

(二)经世学堂

1.海外办学

以“校-校-企”模式在海外高校共建经世学堂,由海外高校完成基础环境建设,华晟完成专业开设需要的海外实训平台建设,中方项目院校依托本校优势专业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制定、教师海外授课、专业研讨、海外培训等工作。

2.国际化课程和教学资源开发

依托经世学堂教学实施,开展国际化双语课程资源、教学资源开发,建设国际化线上课程体系以及国际化线上教学资源库。

3.标准建设

通过经世学堂的实践教学,在海外高校开展中国高校的专业授课,并开展标准研讨和修订,完成海外高校的标准认证,扩大中国高校课程标准和专业标准的国际影响力。

4.留学生引入及培养

依托海外经世学堂开展技能型本科创新班、中文+职业技能双文凭班,推进高质量、规模化的留学生引入及培养。

三、申报条件

(一)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在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有校级工作规划和明确需求,有建设经世国际学院或经世学堂的意愿。

(二)开设电子信息类、通信类、计算机类、汽车类、自动化类、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相关新工科专业。

(三)具备实施项目的软硬件、场地及环境等条件。

(四)成立项目实施小组,专人负责项目推进;能够选派合格的专业教师参与国外教学服务。

(五)具备留学生培养条件;积极鼓励有能力的中国学生走出去学习和就业,服务于国外中资企业人力资源需求。

四、实施流程

(一)本期申报按如下程序实施:

1.2021年11月,发布2021年项目申报通知,公开接受申报。申报书详见附件。

2.2021年11月-12月,确定2021年项目院校,华晟与项目院校签订合作协议。

3.2021年12月-2022年3月,启动项目建设。

项目实施期间,跟踪项目实施效果,打造人文交流品牌。

(二)后续申报原则上按本通知规定执行。

五、联系方式

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请与中心或华晟联系。中心联系人:张涵爽,010-64497380;华晟联系人:刘天娇,18665970148,010-67861968。

附件:人文交流经世项目申报书(经世国际学院、经世学堂)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1年11月5日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