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2021中小学国际友好学校年会的通知

2021-11-10|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人文中心函〔2021〕155号

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推动中小学国际友好学校建设,发挥互联网+人文交流作用,助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对外开放,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经研究,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决定举办“2021中小学国际友好学校年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一)主办单位: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二)支持单位:宋庆龄基金会

(三)承办单位:TBI国际教育集团

(四)协办单位:成都市教育局,青岛市教育局,重庆渝北区、渝中区、南岸区和沙坪坝区教委

二、会议主题

建设国际友好学校深化青少年人文交流

三、会议时间

2021年12月9日至10日

四、举办方式

以线上方式举行,线上设备为直播平台。

五、参会人员

(一)教育部相关司局、宋庆龄基金会等单位相关领导;

(二)国内外关于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国际胜任力研究等相关方面的专家学者;

(三)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

(四)中外中小学校长、中小学教师,相关科研院所人员等。

六、会议议程

(一)12月9日上午(9:00-12:00)

1.嘉宾致辞。

2.从形势与政策、理念与创新、实践与探索等角度,相关专家就中外人文交流理念与政策、教育对外开放形势与实践、新时代人才培养趋势与要求等做专题报告,进行深度解读。

(二)12月9日下午(2:00-5:30)

1.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东中西部地区国际友好学校建设和中外人文交流做得比较好的地方教育部门进行交流发言。

2.已建立起国际友好关系的中外中小学,就建立、维护和发展国际友好学校关系进行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

3.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国际友好学校建设指南介绍。

(三)12月10日上午(9:00-12:00)

1.“中外人文交流青少年全球胜任力研究院”揭牌暨专家聘任仪式。

2.国际理解教育、国际视野是全球胜任力题中应有之义。围绕着青少年学生全球胜任力培养,中外专家对全球胜任力的内涵、路径、实践和国际经验等进行交流研讨。

七、相关服务事项

(一)建立中小学国际友好学校年会“朋友圈”,报名参会单位和人员填写报名信息后自动“入圈”。

(二)会议期间开通留言平台,收集参会学校和人员在国际友好学校建设和国际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改进意见建议。

(三)根据收集整理的意见建议并根据实际需要和可能,提供后续人文交流和对外开放方面的相关服务。

八、报名方式

请有意参会人员扫描下方二维码填写报名信息。

九、会议链接

参会人员届时请点击会议链接上线参会。

直播链接:http://ob4.cn/6iUlr

会议于12月9日下午、12月10日上午提供中英同传,中方学校可邀请已建立友好关系的外方学校参会。

十、费用

报名和参会不收取任何费用。

十一、联系方式

1.TBI国际教育集团:马聪,电话:010-56079546;邮箱:cong.ma@tbiedu.com

2.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朱润蓬,电话:010-64496406;邮箱:rpzhu@ccipe.edu.cn;传真:010-64495862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1年11月10日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