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水利电力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并开展社会服务的公告

2021-11-12|来源:


人文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事业。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将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融入对外交往的各个领域,改革各领域人文交流的内容、形式、工作机制。为发挥人文交流在水利电力行业务实合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长效性作用,特别是发挥行业特色高等学校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服务中国水利电力行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三峡大学、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水利电力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一、背景和目的

当前,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目标的“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我国各行各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高等院校和行业企业日益增多。由于各国的历史、发展轨迹不同,制度、法律、文化差异较大,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障碍与困难,其中人文交流不到位是非常重要的原因。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社会民意基础。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是推进相互理解和尊重、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是务实合作的前提和基础,做好人文交流工作对于高等院校建设和行业企业在海外实现可持续发展、行稳致远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唤起了沿线各国的历史与文化记忆,全面推进了贸易之路、友谊之路及文化之路。水利电力行业作为历史与文化交流的重要途径,对于促进人文交流具有积极意义。研究院将有助于把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融入水利电力行业的国际交流合作,进而促进水利电力业的中外交流和民心相通,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高等学校通过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等方式,不仅积聚了大批与“一带一路”建设相关的行业企业资源,同时在人文社会科学和国别区域研究方面具有较强的科研力量。选择行业特色鲜明、学科实力雄厚的高校和企业合作建设中外人文交流行业研究院,有利于搭建研究、资源与行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的新平台;针对相关行业企业的特点开展人文交流研究,为行业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培养、政策咨询和资源服务;解决企业“走出去”面临的人文交流意识不足、技术瓶颈、人才缺乏等发展难题;促进高校的学科和校园文化建设,使人文交流理念教育与立德树人深度融合,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促进学校对外开放与企业“走出去”协同发展,推进人文交流做实做深做细,实现行业与高校发展的“双丰收”,为实现民心相通和民间友好做出贡献。

二、研究院的工作内容

(一)采用“行业+国别”的研究模式对中国水利电力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进行研究,为水利电力企业境外发展提供国际关系、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公共关系、风俗礼仪、语言文化、业务对接、市场拓展等方面的服务。

(二)利用高校学科专业优势和联合有关科研力量,为中国水利电力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积极向企业推荐并协助引进技术领先、管理科学的优质项目、技术、方法、设备等。

(三)根据中国水利电力行业企业在海外市场的发展需求,以人文交流理念为指导,采用“技术+人文”的模式培养符合企业需求的海外人才,帮助企业解决在海外发展的人力资源本土化问题。

(四)积极推动中方高校、企业与海外知名水利电力行业企业和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

(五)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行业企业在境外的人文交流活动,协助行业企业加强与当地民众的沟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六)挖掘、培育本行业人文精神,合作推动本行业相关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宣传,促进中外交流。

(七)协助做好企业内部的人才培养、技术咨询等培训相关工作。

三、相关事项

(一)研究院依托三峡大学建设。研究院设立理事会,作为研究院的咨询议事机构。

(二)研究院面向水利电力以及相关行业企业提供服务。

(三)欢迎水利电力行业企业和相关主体参与研究院的建设。参与研究院建设的水利电力类企业和相关主体将优先获得研究院提供的各类服务。

(四)有意向、有需求的水利电力类企业和相关主体可直接与研究院洽谈设立研究课题和人才培养培训及外籍员工来华留学深造等事宜。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三峡大学:邓君玲0717-6392033,djl@ctgu.edu.cn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张权华010-64491850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三峡大学

2021年11月11日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