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一家亲 共唱未来梦“迎冬奥倒计时40天合唱云端音乐会”成功举办

2021-12-31|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12月25-26日,“迎冬奥倒计时40天合唱云端音乐会”暨第二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合唱集体全国总展示以及第五届“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活动成功举办。174支中外青少年合唱团以云端展示的方式参与了本次活动,用歌声共同迎接冬奥会。活动在中央人民广播电视总台央视频、人民日报客户端全程直播,全国共计40余万人次观看了直播,500万人次参与了线上投票,并在评论区表达了迎接冬奥、祝福冬奥、为冬奥加油的心声。

本次活动由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共同主办,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执行,广州市教育局承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教育和公众参与处处长孙斌、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为本次活动致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

杜柯伟在致辞中表示,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是为促进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与全面发展而发起的公益性人文交流活动。今年北京冬奥组委和教育部共同以迎冬奥为主题举办“共迎未来”系列活动,为广大青少年展现弘扬奥林匹克精神的开放胸怀和拥抱世界的热切愿望提供了机会,呼应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主题——“一起向未来”,共同拥抱世界、迎接冬奥、祝福冬奥,为冬奥助力。再过40天,我们将迎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衷心希望广大青少年以参加小使者展示活动和共迎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发扬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认真刻苦学习,携手拥抱世界,努力成为具有人文交流理念、深厚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良好人文交流意识和能力的人文交流小使者,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敏生

陈敏生在致辞中表示,非常荣幸广州本土的第五届“我是广州对外交流小使者”国际友谊赛活动能与北京冬奥组委、教育部主办的“共迎未来”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暨第二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相结合。广州广泛发动中小学牵手国外、港澳台地区的姊妹学校参与活动,希望以合唱的形式促进中外青少年互学互鉴,深化友谊,向世界宣传2022年北京冬奥会。

本次活动还受到2008年奥运柔道冠军杨秀丽,体操世界冠军范晔,中国国家队前柔道运动员刘玉香,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前守门员刘云飞,中国男子沙滩足球队队员扈超跃,中央电视台著名前体育播音员和解说员韩乔生,著名演员刘金山、佟磊、法志远等体育与艺术界知名人士的关心支持,他们分别为活动送上了祝福。

“共迎未来”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活动暨第二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展示活动是面向中外青少年的公益性人文交流项目,旨在搭建平台促进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拓宽国际视野、增进友谊,实现文明互鉴和民心相通。

本次合唱云端音乐会划分的15个单元按照分组别、分声部的方式进行展演,活动亮点纷呈。

亮点一:国内合唱团拉手国内外、粤港澳姊妹校同唱冬奥一首歌。

25日和26日上午的第一个单元分别是“世界一家亲”和“粤港澳一家亲”。在这两个单元中,广东地区各学校牵手粤港澳姊妹学校,其他地区参展学校牵手国内外姊妹学校联合参展,共同吟唱属于每一个人的世界心声,感受国与国的连接,心与心的融合,也呼应了活动的主题“共迎未来”。

在本次活动中,中外青少年合唱团唱得最多的一首曲目就是小使者活动的主题曲《共迎未来》。“不同的肤色,不同的故事……我们一起奔向前方,合奏成命运的交响,相信爱与勇敢就是战胜困难的力量。”世界各地的青少年同唱一首歌,共迎冬奥。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第一个参展学校内蒙古翁牛特旗第二中学是第一次参加小使者活动。经俄罗斯新西伯利亚文化部协调,该校还携手俄罗斯国家级童声合唱团新西伯利亚国家合唱团联合参展。经采访该校高艳芝校长得知,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省政府对本次活动十分重视,将《共迎未来》翻译成了俄文版。两校青少年同唱一首歌,谱写了一曲中俄青少年共迎冬奥的篇章。

内蒙古翁牛特旗第二中学

亮点二:兼收并蓄,合唱古今中外曲目,展现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的风采

在本次活动中,合唱的语言、主题和风格包罗万象。中外青少年们合唱的曲目来自中国、法国、俄罗斯、爱尔兰、毛利、拉美、非洲等国家和地区,包含经典童谣、红歌新编、中文流行、拉美民歌、非洲民歌、俄罗斯民歌、意语合唱以及爵士合唱等等,完美诠释了“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的使命和责任:为中国孩子带来世界,为世界孩子带来中国。

如沈阳市浑南区第九小学的《七国歌曲联唱》,用多语言合唱的方式展现孩子们对语言的理解,用动听的歌声拉近与世界的距离,用不同国家的歌曲让世界感受语言文化的魅力;广州市越秀区东风东路小学将曾作为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开幕曲的《落雨大》进行了改编,还在间奏部分加入一段中英文说唱,向全世界介绍广州这座城市的特质并表达对世界人民的盛情邀请。

团队演出照 (2)

四川大学西航港实验小学“花儿合唱团”

从北爱尔兰民谣《Danny boy》到蒙古民歌《欢乐的那达慕》,从拉美风格的探戈合唱《libertango》到《映山红》这样的红歌新编,从经典老歌《友谊地久天长》到《静夜思》、《鱼之乐》等古诗词合唱,从上世纪美国经典的影视歌曲《雪绒花》到上世纪我国经典儿歌《我们的田野》新编,孩子们的歌声传达了对节日的喜悦、对和平的渴望、对世界的探索、对父母的感激、对朋友的思念等等。他们跨越了国界、民族、种族,用歌声表达了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憧憬。

演出剧照.

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翼之梦”盲童合唱团

亮点三:创新形式,专家、合唱团、美育工作者、艺术老师相聚云端交流互鉴

在活动主办方和执行方的精心设计和组织下,即使专家、合唱团和观众不能面对面地进行互动,通过云端依旧实现了完美的交流、融合。除了学生合唱团的展示,本次活动还特邀全国知名合唱专家在每个单元的最后对参展作品进行论坛式点评,观众们也在直播平台上积极讨论各个中外合唱团的歌声。

本次活动的点评专家都是中国合唱界及童声合唱教育领域的领军人物,或知名指挥家。中国合唱协会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专家团成员吴灵芬表示,中外小使者们的歌声在云端响起,筑起了云端的人文交流桥梁。中国合唱协会中国童声合唱委员会主任、国家一级指挥孟大鹏表示,歌声是无国界的。语言不相同的人,能够通过音乐感知对方的喜怒哀乐,这就是音乐的奇妙之处。四川音乐学院民族乐团常任指挥、成都教师合唱团艺术总监陈涛表示,非常高兴看到西南地区有很多支学生合唱团参与了本次活动,使西南的歌声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专家指导:左起 焦淼、孟大鹏、吴灵芬、舒京、陈涛

参加本次活动的各团组也纷纷表示,虽然是在云端展示,但交流的效果同样非常棒。广州外国语学校负责人表示,在活动中,学校不仅展示了自身风采,更夯实了与姊妹学校——广州科学城爱莎外籍人员子女学校的友谊。参展的歌曲《共迎未来》让孩子们感受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爱情怀以及冬奥会的魅力,而与姊妹学校共同演绎的《Hand in Hand》让孩子们感受到了心与心的交融和情感的传递。重庆市沙坪坝区树人景瑞小学校负责人表示,“兰芽芽”合唱团是该校师生心灵的港湾。在本次活动中合唱曲目《同一首歌》《DO RE MI》意在歌颂祖国、赞美祖国,通过云平台,以激情演唱,把对祖国的爱唱给国人听,唱给世界听。长沙市特殊教育学校“翼之梦”盲童合唱团的负责老师表示,该合唱团的孩子们曾多次在国内和国际的合唱大赛中获奖,他们都非常高兴能参加本次活动,以歌声迎接即将到来的北京冬奥会。

活动执行办公室主任江涛介绍,“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集体展示活动通过举办多种形式的中外青少年交流展示活动,包括体育项目展示,展示青少年的时代风采,促进中外青少年人文交流。小使者第二届合唱全国总展示活动与迎冬奥倒计时40天人文展演活动相结合,奏响中外青少年共同迎接北京冬奥会的前奏。接下来,在北京冬奥会倒计时30天之际,主办方还将举办器乐云端音乐会。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