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中小学卓越校长高级研修班的通知

2022-03-02|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人文中心函〔2022〕15号

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学校: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精神要求、《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秉持人文交流和教育改革创新理念,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服务新时代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联合校长派·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中教启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举办“2022中小学卓越校长高级研修班”。研修班旨在培养中小学校长及相关负责人的人文交流理念和人文交流意识,提升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为基础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奠定政策、知识与能力基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单位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校长派·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

中教启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二、研修对象

中小学校长及相关负责同志,欢迎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的负责同志报名,每期60~80人。自愿参加。

三、报名条件

(一)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师德高尚,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治学严谨,清正廉洁,事业心和责任心强;

(二)所在学校具有良好的发展潜质和创新精神,管理有特色,在推进素质教育和课程改革中取得较好成绩;

(三)具有良好的理论素养和一定的教育科研能力,积极开展学校管理实践研究。承担过区县及以上教育教学研究课题,发表过教育管理或教学研究方面的论文,或编著过教育管理或教学研究类著作者优先。

四、研修时间及地点

(一)名校实地研修

期 数

时间

地 点

第一期

2022年4月15日~17日(14日报到)

四川省成都市

第二期

2022年5月20日~22日(19日报到)

广东省深圳市

第三期

2022年7月15日~17日(14日报到)

云南省昆明市

第四期

2022年8月5日~7日(4日报到)

山东省青岛市

第五期

2022年10月14日~16日(13日报到)

重庆市

第六期

2022年10月28日~30日(27日报到)

江苏省苏州市

第七期

2022年11月11日~13日(10日报到)

福建省厦门市

第八期

2022年12月25日~27日(24日报到)

广东省广州市

备注:时间、地点如有调整,以实际安排为准。

(二)云端网络研修

1.时间:2022年7月~8月,共10期

2.形式:网络直播

3.直播平台: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旗下“校长大学堂”线上课程平台(xzpschool.cn)。

五、课程内容

(一)课程主线:《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框架下的教育开放与特色化办学

(二)课程主题:人文素养、对外开放、教育创新

(三)课程模块:

1.基础教育发展——教育对外开放与国际教育合作

2.中小学德育工作中的学生人文素养培养

3.面向教育现代化2035的学校治理变革

4.校长管理与领导策略——校长人文素养培养

5.立足本土的校园文化国际化建设

6.未来学校发展——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

7.互联网+智慧校园建设与中外人文交流

8.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的学校课程体系建设

9.教育调研活动

(具体内容详见附件1)

六、研修方式

研修班将主要采用主题报告、案例分析、经验交流、现场观摩、分组研讨、汇报展示等方式进行。

七、教学师资

(一)基础教育领域政策专家、教育行业研究专家

(二)一线知名校长、名师

(三)知名企业家等

八、结业要求

(一)学校解读:每位参研校长需提交一篇论文,就本校办学特色和案例进行解读。所提交的论文将择优收录至《未来学校优秀案例集》,并公开出版发行;

(二)心得分享:每位参研校长需提交一篇原创文章或办学心得感悟。所提交的文章将择优收录至《名校长谈教育》校长智库系列丛书,并公开出版发行;

(三)书目推荐:每位参研校长需推荐一本在教育办学过程中带给自身启发的书,并附个人读书笔记或心得。推荐书目将于研修期间在“校长读书沙龙”等活动中交流使用,并有机会在校长派媒体平台进行公开分享。

九、研修成果

(一)满足结业要求的学员将获得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颁发的中小学卓越校长高级研修班结业证书;

(二)优秀学员有机会成为校长派·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智库专家成员,加入校长社群,与平台内智库专家交流研讨;

(三)优秀学员所在学校将被优先列入由校长派·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中教启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主办的“新时代教育丛书”出版工程备选名单;

(四)优秀学员的教育成果及研究论文将优先推荐到校长派全媒体平台报道发表;同时将对优秀学员进行个人专访,在校长派全媒体平台进行多角度、多形式的宣传报道。

十、研修费用

(一)学费4900元/人,包括2期名校实地研修课程(从8期中任选)及10期云端网络研修课程的费用。

(二)学员食、宿、交通费用自理。

汇款账户:

公司名称:中教启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开 户 行: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西三环支行

账 号:110061307018800010440

十一、报名

(一)本届研修班报名分为提交申请表、学员遴选、学员录取三个环节;

(二)最迟请于每期课程开班前2周于下列网址填写报名信息:https://www.wjx.top/m/37709563.aspx(或手机扫描下方二维码填报)。

58b769fd84cfd509d6897f66a2bb7a7

十二、联系人

(一)校长派·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中教启行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陈存林:13661318259

(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孟祥:010-64491850

附件:

1.课程内容(拟定)

2.组织单位简介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2年3月1日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