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对帮扶新思路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蓬勃生机

2019-03-26|来源:人民网

三月的昭平,春雨霏霏、茶园飘香。

踏着青石板路,走在春意盎然、郁郁葱葱的茶园里,拂面而过的春风中透露出昭平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决心。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昭平县累计实现35个贫困村脱贫摘帽、10609户47267贫困人口脱贫出列。在2019年脱贫摘帽誓师大会上,昭平县定下了22个贫困村脱贫摘帽,22745贫困人口脱贫出列的“硬任务”。

发展特色资源产业 实现可持续长远脱贫

昭平“九山半水半分田”,这座位于广西东部的小县城,却拥有着超过85%的森林覆盖率,碧水蓝天、群山环绕的自然环境条件赋予了昭平得天独厚的茶产业发展空间。

“目前,茶产业已经成为昭平县优势特色支柱产业。2018年,昭平县茶园面积达22.6万亩,干茶产量1.26万吨,产值达14.58亿元。”昭平县县长邓少华表示,要把茶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把茶产业作为发展生态经济重要突破口。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中国国际航空集团有限公司积极承担定点扶贫,于2012年起承担广西壮族自治区昭平县的定点扶贫工作。

在扶贫工作中,携手各专业公司大力推进开发式帮扶,聚焦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把自身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公众影响力,同昭平县的特色资源有机对接起来,做到“授之以渔”,努力引导当地增强“造血” 功能,促进特色资源产业快速发展,实现可持续长远脱贫。

茶叶是昭平的支柱产业,昭平县共有22万亩茶田,过去是以散户种植为主,大大小小的茶叶加工厂有100多家,没有形成合力,所产的早春茶被江浙闽茶区的品牌以低价购入,贴牌生产,附加值偏低。得益于中航集团的对口帮扶,昭平茶改变了这种“单打独斗”的局面。

中航集团经过多次调研后,决定从支持茶产业发展入手,以“贫困群众最受惠、帮扶成效最明显”为目标,推进昭平县脱贫帮扶工作。

据中航集团党组副书记、副总经理曹建雄介绍,中航集团依托航空配餐,推动昭平有机茶成为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28条航线、65个航班指定用茶。2016年至今,中航公司还先后3批采购昭平茶叶、食用菌、蜂蜜等特产,价值超过2400万元,并提取采购资金中的10%用于昭平镇江口村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昭平茶产业发展、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广西将军峰茶业集团副总经理吴永生介绍,他们通过帮扶资金,收购了一些茶厂和茶叶基地,扩大了他们的经营规模,茶业集团可以一步步做强做大。

经过多年努力,茶产业已经成为昭平农村发展、农业增效、农民脱贫致富的特色优势支柱产业。这片神奇的茶叶正在昭平大地上不断成长,改变山城的经济面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蓬勃生机。

打好脱贫攻坚战 关键在人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要突出抓好各级扶贫干部学习培训。对基层干部,重点是提高实际能力,培育懂扶贫、会帮扶、作风硬的扶贫干部队伍。

为了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了取得实实在在的帮扶成效,中航集团先后选派8名优秀干部赴扶贫地区挂职扶贫,选派许克涛、樊志源、宣岩三位同志到昭平镇江口村担任“第一书记”,落实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工作要求,帮助江口村和贫困群众制定脱贫规划、谋划产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成为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做好第一书记,首先就要把‘心’住在村子里。”樊志源告诉记者,第一书记需要敢于面对各种困难,要俯下身子、撸起袖子,投入全部精力熟悉和掌握贫困村实际情况,找准难点和突破点,争取后盾单位帮扶支持,向上级单位提供有效的帮扶意见、建议和产业项目发展方案,为全面实现脱贫任务奠定基础。

“农村工作既要换位思考为农户着想,又不能盲目承诺,偏离扶贫政策要求。要充分融入村民生活,坐得农家炕,吃得农家饭,这样开展工作往往事半功倍。” 驻村干部通过以心换心,带动了贫困群众作为脱贫主体努力奋斗的积极性,为脱贫攻坚汇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

作为农村工作的“新兵”,宣岩深刻认识到自己缺乏农村工作经验。驻村后,他便从“与村民交朋友”开始做起,与村民之间加强思想沟通和情感交流,更好的拉近距离。此外,还就如何做好农村工作的问题,虚心向村干部请教;并强调村干部要站在全村的角度去处理各类事务;为了开拓眼界,一方面带领村干部出村学习,另一方面也介绍自己看到、学到的做法和经验,帮助村干部拓宽思维视野。

对于许可涛来说,这次驻村干部的经历,让他更加客观、深刻地认识当前脱贫攻坚工作所面临的形势、任务,进一步加深了对三大攻坚战的理解。“在驻村过程中,身边一些优秀的基层干部“铁人”般的工作作风和意志品质深深地感染了我、感动了我,使我深受教育。他们拿着不高的工资,不分白天还是黑夜、不分上班还是周末,努力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各类工作任务。”

在中航集团的帮扶下,昭平县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蹄疾步稳,贫困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十二五”时期,全县实现脱贫10.17万人,贫困发生率由2010年的45%大幅下降到2015年的18%;截至2018年,昭平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已脱贫10491户46979人,贫困发生率由18%降至7.6%。

治贫先治愚 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爱的羽翼

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

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为了提高昭平的教育水平,中航公司整合资金600万元建设了练滩小学2号教学楼,投入60万元建设江口村集体幼儿园,并常态化推动“中航蓝天课堂”志愿支教活动,17批153人次志愿者到两地支教共计887课时。

他们的到来,为昭平的孩子们打开了认知世界的一扇窗,架起了联通世界的一座桥,让孩子们的梦想能够插上爱的羽翼,飞向高远。

据曹建雄介绍,中航集团还投入60万元定点捐建“中航集团新长城自强班”资助100名品学兼优的高中贫困生完成学业,中航集团还组织两批6人次昭平优秀干部到清华大学、井冈山干部学院开展教育培训,提升干部能力水平。

此外,中航集团还统筹空、地勤用工岗位,先后6次赴扶贫地区开展扶贫专项招聘,共计招聘51名贫困地区青年进入集团工作,解决了一批贫困户子女的就业问题,其中地勤36名,空勤15名。专项新招的乘务员已经在2019年伊始进行了首次“带飞”。

2018年8月,张悦仪作为国航客舱部的主任乘务长,为前来应聘乘务员的昭平大学生进行企业文化宣讲。她没有讲国航机队有多少架飞机,执飞多少条国际航线,通航多少个国家或城市。“我只想告诉他们,也许在下一刻,他们就能亲身去丈量的长度与宽度。”

来自广西昭平的黄佩花就因为这场专项扶贫招聘的机会,成为2018年入职的乘务员。她暗暗下定决心:“要为旅客提供最真诚的服务。”

从山村草屯到国际大都市,从留守儿童到见习空姐,扶贫的“果子”正在转变为“脱贫”的种子,勤劳脱贫的“金凤凰”正在茁壮成长。

“我们将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更多贫困家庭摆脱贫困。” 曹建雄表示,2019年,我们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战。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