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副主任夏娟在线参加天府七中与昭觉中学教育结对研讨会暨天府七中教育集团第三届教育年会

2021-02-22|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12月11日,中心副主任夏娟在线参加天府七中与昭觉中学教育结对研讨会暨天府七中教育集团第三届教育年会(以下简称会议)开幕式,并通过录播形式致辞。

本次会议以“优化育人模式 促进校际协同”为主题,由成都市天府第七中学(以下简称天府七中)主办,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四川省教育国际交流服务中心、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成都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天府新区社区治理和社事局指导,昭觉中学、天府七中教育集团、天府七中课程联盟、成都市陈刚名校长工作室、天府新区陈刚名校长工作室等单位共同举办。

夏娟在致辞中表示,自天府七中和昭觉中学结对以来,两校均高度重视,把结对交流作为提升思想境界、获得更好发展的重要举措,探索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合作活动。此次活动因为疫情防控要求,原计划昭觉中学现场参加活动临时改为线上,两校创新方式、精心策划,用实际行动践行人文交流理念,助力教育脱贫攻坚。她对两校结对交流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探索完善结对工作机制,为解决区域间、校际间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经验参考与做法借鉴;二是面向新时代聚焦立德树人,以新理念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三是丰富结对工作形式与内容,充分发挥人文交流的育人作用。她表示,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对结对帮扶工作予以大力支持。

(中心副主任夏娟开幕式致辞)

会议期间,两校共有1400余名师生参加相关活动,其中包括在线参会的200余名昭觉中学师生代表。除观看会议开幕式和闫寒冰教授的讲座直播外,昭觉中学教师代表还参与了高中英语、高中语文、初中数学三门课的互动评课。两校教师共同围绕天府七中教师代表的讲课内容进行切磋交流。昭觉中学教师代表熊德华在分布式微论坛中,以“昭觉中学的昨天、今天与明天”为主题作了直播分享,讲述了昭觉中学建校历史、发展路径以及未来期望。

(天府七中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现场)

(昭觉中学教师代表参加研讨会现场)

12月12日上午,天府七中与昭觉中学还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联合举办了教育结对工作座谈会。会上,两校对本次研讨会和教育年会进行了总结,并就未来通过互联网开展结对交流进行了探讨。昭觉中学校长兰涛表示,自学校与天府七中开展结对交流以来,深感天府七中是“真帮扶”“实帮扶”,对此表示感谢。他希望,在改善昭觉中学办学条件、选派骨干教师前往天府七中进行培训、两校互派学生代表参与研学活动以及校级资源经验共享等方面能够继续得到天府七中的支持。天府七中校长陈刚表示,这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两校教育结对的工作方向,天府七中会进一步梳理具体方法,并结合两校实际,扎实做好与昭觉中学的结对交流工作。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陈滔伟在线参会并作交流发言,鼓励两校以人文交流理念为引领,密切校际沟通渠道,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持续推进两校结对交流取得更多实效。

(教育结对工作座谈会:天府七中参会现场)

(教育结对工作座谈会:昭觉中学参会现场)

此外,在会议技术条件保障方面,此次活动得到了四川沱牌舍得营销有限公司捐赠的有关资金支持。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