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运与共,民心相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载入脱贫攻坚史册

2021-03-01|来源: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

亚吉铁路是非洲第一条电气化跨国铁路,全部采用中国标准和中国装备建设而成,是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的第一条全产业链“走出去”的铁路。2019年10月至2020年6月,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情况下,为亚吉铁路首批培训了34名埃塞俄比亚籍火车司机。

近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摄制的八集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陆续播出,其中第七集“命运与共”专题记录报道了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为亚吉铁路培训电力机车司机的事迹,讲述了埃塞俄比亚学员在该校的学习、生活以及回国后的工作和感受,引起广泛关注。

脱贫攻坚政论专题片《摆脱贫困》相关视频片段

***************************************************

相关背景:

2019年10月,亚吉铁路运营和维护项目公司首批34名埃塞俄比亚学员来到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接受电力机车驾驶专业培训。在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习和生活了近8个月,他们完成了包括专业汉语、专业理论知识、专业实训实习共14门课程。

理论学习

46024

实训练习

经过近8个月的学习和实训,2020年6月1至12日,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这批学员轮流登上火车头,跟着中国司机师傅进行乘务实习。

91DB0

“三国人物”得到媒体广泛关注

学习期间,师生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了便于识别并普及中国文化,这批非洲小伙的班主任薛晋秋老师用三国人物给他们起了中文名,“刘备”“关羽”“张飞”“曹操”“周瑜”“华佗”集体穿越,学习技术技能的同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74C8C

培训结业典礼暨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仪式

为进一步促进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及专业人才培养,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此前达成一致,合作共建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研究院在该批学员结业典礼上揭牌成立,双方此后联合发布了《关于设立轨道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并开展社会服务的公告》。该研究院是集人才培养培训、学术研究、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平台,致力于为中国的轨道交通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为轨道交通行业企业“走出去”和国内发展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服务,促进轨道交通行业民心相通、服务推动“一带一路”国家轨道交通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助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

19F1D

学员合影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外人文交流,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得到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和广泛响应。此次亚吉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培训,是以实际行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主动服务企业“走出去”的一项具体举措。学员们学成归国后,作为非洲首批跨国电气化铁路电力机车司机和中非人文交流使者,将为推动当地铁路事业发展,促进中非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