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实施校本化,促师生自主和谐发展——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与广西隆林民族中学开展线上交流活动

2021-11-01|来源: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

课程是学校教育的核心。近日,青岛市“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的有效途径”研讨会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第四中学召开。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支持下,青开四中邀请了该校人文交流结对帮扶学校——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民族中学的老师们线上参与了本次活动。

课堂教学展示

新中考背景下,青开四中主动适应新中考模式,结合学校传统和特点,重点建设数学、语文、英语学科,形成了学科课程群。马晓燕老师做了题为《<论语>中交友之道》的课堂教学展示,体现了学校在课程改革上的大胆实践。通过经典美文欣赏和语文实践活动,引导学生学国学、诵经典、传美德,为学生营造体验式、个性化的语文学习情境。高欣老师通过《英语电影赏析—狮子王》的课堂教学展示,展现了学校在传承“一案三段六环节”教学策略校本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智慧教育建设、利用信息技术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创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发展的经验做法。

教学经验分享

青开四中副校长王志娥和青岛文汇中学校长宋婕分别做了题为《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促师生自主和谐发展》《弘扬传统文化 传承华夏文明》的经验分享。

研讨会总结发言

青岛教育科学研究院主任张兴堂做了大会总结。他指出,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实施要走一条科学的道路,需要理论支撑、顶层设计、系统研究的有机结合,在此基础上,将学校课程精品化建设,逐步成为学校品牌。

隆林民族中学老师线上参会

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隆林县民族中学的老师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本次学习,受益良多。隆林民族中学郭松老师表示,听了马老师的精彩课堂,深受启发。语文课堂不仅能够向学生传授语文知识,还可以利用精品的课文课程对学生进行人文素养的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文价值观。邓美丽老师表示,希望研讨会能够持续下去,进一步增加教研交流的次数,让课堂教学更具实效。同时,保持学习的热情,做到心里有教材,眼里有学生,不辜负习近平主席做“四有”好老师的殷切嘱托。

线上访谈会

研讨会后,两校就此次研讨会再次举行线上访谈会。两校校长、老师畅谈感悟,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隆林民族中学副校长朱文波对马晓燕老师和高欣老师的展示课高度赞扬并提出,民族中学在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方面还处在空白阶段,民族中学将以此次线上交流为契机,研究开发校本课程以惠及全体学生。希望今后将研讨会持续举办下去,促进两校更好地交流共进。青开四中校长王永刚表示,此次线上交流活动的成功开展为后期两校开展交流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接下来将开展更多方面的线上线下交流互助活动,进一步加深两校友谊,共促发展。

下一阶段,两校将继续依托互联网等信息技术优势,利用“互联网+人文交流”等方式,创新中小学校结对机制,推动实现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