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党支部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第四党支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2021-05-27|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升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成效,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计划,2021年5月25日,中心党支部与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第四党支部、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邀请中国前驻加蓬大使孙继文以“学好党的历史,做好外事工作—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历史”为题做专题辅导报告。中心党支部书记杜柯伟主持联学活动,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郑志强、刘晓蕾出席指导。

ed24502959e2cc5e7d304049cb25e6c

孙继文大使做辅导报告

孙继文大使结合在外交战线40多年的工作实践以及长期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服务、多次参与重大外交事件的经历,用大量的案例、感人的故事、丰富的图片、生动的语言,从新中国外交、改革开放开拓对外交往新局面、习近平外交思想、对外交工作的理解、积极做好对外人文交流工作、做好公共外交工作之实践六个方面对中国共产党的对外交往史进行了系统讲解,通过自己参与外交工作的丰富实践和深刻体会,重点解读了习近平外交思想,并从外交工作的根本目标、崇高使命、重要任务、神圣职责四个方面分享了对外交工作的认识和体会,对做好新时代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也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孙大使的报告站位高、内容实,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

4ce935336c2d70a56cc34792ba96445

杜柯伟总结

杜柯伟在总结时强调,要按照部党组学史明理、悟创新理论伟力,学史增信、强“两个维护”自觉,学史崇德、守立德树人初心,学史力行、开教育发展新局的要求,通过对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史的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外交思想和人文交流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不断提升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干部提出的七种能力,服务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用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8f6aa59200073c51af0668f7123af56

座谈交流会

辅导报告结束后,党员代表与孙大使座谈交流。大家结合孙大使报告分享了心得体会,并从学生思政工作、国际化人才培养、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等角度积极提问。孙大使一一回应。大家表示,孙大使的辅导报告和解答精彩生动、分析透彻、深入浅出,深化了大家对外交工作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坚定了做好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人才和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信心。

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郑志强对本次党史学习教育联学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本次联学活动主题好、结合好、效果好,整场报告有高度、有深度、有广度、有角度,讲述方式接地气,活动形式有创新,大家收获多、体会多,取得了很好的学习成效。他强调,全体党员要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继续组织开展好各项学习活动,结合工作深化转化,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

6550541c16404f0513109f5517510b7

报告会现场

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外经贸大学国际商学院师生党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约380人参加了活动。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