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推进会

2022-11-15|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11月8日,中心党支部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推进会,对中心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出部署。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杜柯伟主持会议,全体党员参加会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推进会

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夏娟首先传达了《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决定》精神和部党组、直属机关党委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实际工作作了详细解读。中心党支部宣传委员张权华介绍了《中心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的内容和安排。

杜柯伟就中心党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部署、提出要求。他指出,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为新征程指明前进方向、确立行动指南的大会,是一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大会,是一次擘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蓝图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心的首要政治任务,中心党员干部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服务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教育对外开放、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他强调,中心党员干部要准确把握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把九个“深刻领会”作为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基本遵循。结合实际工作,一是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内涵意义;二是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人文交流肩负的历史使命和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三是要深刻认识和领会人文交流面临的历史机遇和主要挑战;四是要深刻认识和领会教育对国富民强、经济发展、人的发展的重大意义。

他要求,中心党员干部要坚持“学思谋践悟”,为中外人文交流和教育对外开放作出新贡献。今年是新时代新征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心党支部要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做好中心各项工作,促进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一是要在“学”上下功夫。要读原文、悟原理,坚持由表及里、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只有全面、系统、深入学习,才能完整、准确、全面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了然于胸,为贯彻落实打下坚实基础。二是要在“思”上下功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掌握核心要义、关键论断的基础上,要深刻体悟其中贯穿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切实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在“谋”上下功夫。要学会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局上审视谋划,把握时与势。跳出工作领域的一方“小天地”,探索事物发展的全貌与背后的成因,从长远谋、为大局计。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局部利益放在全局利益中去把握,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把国内形势与国际环境结合起来,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四要是要在“践”上下功夫。要立足中心实际,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推进人文交流和教育对外开放的各方面,体现到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和安排好今后工作之中。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要发挥机制示范引领作用,服务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调动各类主体积极性,服务提升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要做细做实人文交流项目与活动,服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五是要在“悟”上下功夫。党的二十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生的精神追求,作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工作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用毕生精力学,在一次又一次的温故知新中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