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推进暨培训工作会在线成功举办

2020-09-21|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0年9月16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推进暨培训工作会通过在线会议直播的形式成功举办。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成都、青岛和重庆(渝中、沙坪坝、南岸、渝北)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负责同志,项目学校所属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分管领导和有关负责同志,项目学校校领导以及相关工作负责同志,中心领导及相关工作人员等参会。会议由中心副主任夏娟主持。

中心主任杜柯伟在讲话中首先阐述了中外人文交流的重大意义。他指出,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已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共同成为中国对外关系发展的三大支柱,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支柱和基础,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内容,更是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还有很强的育人作用。他强调,要结合学习中办国办关于人文交流、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教育对外开放文件的精神,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参照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在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国际视野上下功夫。他指出,中心从国家发展需要、学校发展需要和人才培养需要出发,设计了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子、“互联网+人文交流”、多语种外语学习、国际友好学校中文教学支持、人文素养提升、国际理解教育和中外课程共建共享7个项目,实验区389所学校申报,目前已进入学校制定项目实施方案阶段。中心邀请相关领域有丰富实践经验的领导、学者组成专家工作组和专家项目指导组,在专家指导委员会指导下建立协调工作机制,共同指导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他希望参与各方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秉持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正确义利观、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遵循“任务驱动、行政推动、项目带动、主体行动、学生活动、专家牵动、资源撬动、各区联动”的工作思路,抓好特色学校建设各项工作的落实。

(杜柯伟讲话)

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马燕生做了《中外人文交流与“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的主题发言。他指出,中外人文交流是国家对外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抓手”,是深化基础教育改革与创新的“推手”,也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助手”。他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急需大批国际化人才,学校、专家、中心应协同联动,借鉴国外先进教育理念、做法,充分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抓住机遇,创新发展,加快“一带一路”国际化人才培养,助力特色学校建设可持续发展。

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袁秀菊在发言中表示,作为从事了多年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一线校长,深刻领会到在中小学开展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对学生具有的重要意义。她指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学生、师资队伍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是相辅相成的。她强调,学校校长要高度重视特色学校建设工作,以文化作为引领,构建目标长远、价值核心稳定的中外人文交流文化体系,在潜移默化中彰显中外人文交流内涵。她指出,中外人文交流工作还应有底线意识,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丰富人文交流内容,打造常态化的人文交流活动品牌,希望特色学校做表率、育人才、结硕果,探索实践经验,做出应有贡献。

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校长肖焕盛、成都市东城根街小学校长赖晗梅、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成都附属中学校长何光友、青岛实验高中教育集团副校长杨睿、重庆市第八中学副校长付英、成都市树德中学副校长李红鸣先后介绍了各自学校在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宝贵经验,为实验区其他各校提供了有益借鉴。

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吴雪萍从预期目标、实施举措和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就项目实施方案的写法进行了解读和说明。她指出,各校应在展开广泛研讨、形成共识的基础上,凝练出涉及学生发展、教师成长和学校发展的清晰目标。她强调,制定特色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过程中,应秉持宏观理念,通过课内教学、课外活动、校外实践、国外访学、“互联网+课堂”等丰富路径,分阶段、具体化落实举措。学校在此基础上加强学习、研讨,创新工作思路,充分激发教师、学生活力,盘活资源,做到学社融合、家校合作,在组织、制度、经费上做好保障,切实推动项目落地实施。

夏娟在最后总结时指出,经过中心、专家发言和学校分享,会议达到了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相关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助力学校在国际化背景下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能力的目的,增强了做好下一步工作的信心。她从交流对象、交流方式和交流内容等方面对工作做了进一步梳理,并从学校重视、做好实施方案、发扬奋斗精神、统筹利用资源等方面提出工作希望。

(夏娟作会议总结)

会后,很多参会学校表示,此次会议议程紧凑、内容丰富,既有理念、理论、政策和工作部署,也有丰富的学校经验交流分享,还有专家主旨发言和对实施方案的具体辅导,使大家进一步理解了此项工作的重要意义,提高了站位,明确了路径,增强了做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工作的信心与能力。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