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等项目的通知

2020-01-20|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有关省、市、自治区教育厅(教委),有关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围绕影视传媒领域通过产教融合促进中外文交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下称“中心”)拟与北京容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容艺教育”)联合实施“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人文交流容艺短视频工厂”项目。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目标

项目采用产教融合方式,旨在通过发挥影视传媒领域资深专家团队创新课程体系以及“专业+人文”人才培养模式等资源优势,以共建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人文交流容艺短视频工厂为平台抓手,推动校企双方在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专创融合、国际交流、品牌传播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培养具有中华情怀和国际视野具有高水平专业技能和良好人文素养、人文交流能力的新生代应用型国际影视传媒人才,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影视传媒领域中外人文交流实践平台和品牌项目,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综合能力建设,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理念深入人心,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二、项目实施

根据项目实施规划,本项目周期为5年(2020—2024年),分批次申报,全国总计遴选100所高校实施此项目。

各高校可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发展规划和现有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等情况,选择申报建设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项目(详见附件1)或人文交流容艺短视频工厂项目(详见附件2),亦可同时申报两个项目。

三、项目内容

(一)人交流容艺影视学院项目

中心指导下,由容艺教育联合意向高校共建面向影视传媒领域创新型产教融合学院,紧跟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学院发展提供课程体系、行业专家、双师型师资及师资培训体系、实训体系、实习就业平台、国际交流、高校品牌宣传等核心资源,打造具备区域性标杆效应的二级学院,为合作高校建设国家级产教融合示范学院奠定基础。

1.共建专业课程和人才培养方案。容艺教育基于市场和行业人才需求,联合行业龙头企业、资深从业者和相关高校,已研发出与产业发展对接的课程体系,涉及影视表演、播音与主持、影视导演、广播电视编导、数字媒体艺术、影视后期等专业。容艺教育将在此基础上根据合作高校的专业特色和产业资源,协助高校重构专业集群,联合制定符合本校办学定位和市场需求的人才培养体系,采用“人才+项目”“线上+线下”双驱动人才培养模式,组织开展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实训课等的教学工作。

2.共建双师型师资体系。为合作高校引入“行业大咖”担任客座教授,通过双师课堂平台定期分享从业经验;为合作高校引入具备5年以上行业实战经验的师资担任授课教师,保障学生所学即市场所需,提升学生实战能力和就业竞争力;为合作高校提供相关专业免费师资培训,通过跟班学习和轮岗工作实践,提升在校教师的教学质量。

3.共建实习实训与就业基地。联合国内外影视传媒机构、工作室、经纪人团队、自媒体平台、运营商等,搭建泛文创产业大学生实习实训与就业基地,为合作高校学生提供作品展示、能力展示、项目实训、公司实习、委托培养、就业推荐等资源与服务

(二)人文交流容艺短视频工厂项目

中心指导下,由容艺教育整合国内外相关影视文创企业资源,与合作高校实施人文交流容艺短视频工厂项目,包括影视培训中心、影视制作中心、校园文创创业中心、新场景(技术)应用中心四大模块,共同打造“前校后厂”产教融合模式下影视传媒人才培养的新品牌新标杆。短视频工厂建设参考方案请见附件3

1.引入市场化培训教学体系。及时对教学课程进行系统升级更新,结合市场需求,利用最新技术打造科学完整的教学体系。

2.引产入教。引入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三大短视频平台商及相关短视频制作公司等市场化短视频制作任务,植入日常教学中,推进项目化教学,改善实践教学环节,增强学生对市场化真实项目体验,助力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3.开展师资培训。通过引进市场化项目及行业大咖”的经验分享,赋能合作高校专业教师,助力高校完善双师型师资人才队伍建设。

4.搭建双师课堂、大咖”直播间。充分发挥容艺教育的导师团队、国内外行业资源作用组织行业大咖与学生分享经验,让学生在学校接触直接来自产业实践和市场发展的高端经验和方法,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5.打造校内就创业平台。通过大量参与市场化短视频任务的训练,搭建行业直通车,协助创立个人工作室,孵化网络大电影、网剧乃至院线电影,培养适应新时代发展中外人文交流新媒体人才。

(三)其他

  依托影视传媒教育行业企业资源,根据实际情况和需求举办相关专业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对优秀成果进行国际展演和宣传,遴选合作高校优秀师生出国访问交流,探索打通国际就业渠道,协助有条件、有意愿的高校建立海外分校等。

四、申报条件

(一)具有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推进产教融合和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意愿。

(二)开设影视表演、播音与主持、影视导演、广播电视编导、影视制片管理、数字媒体技术、影视动画、影视剪辑、电影美术、影视化妆、视觉传达影视类、新媒体、艺术类相关专业。

(三)具备项目实施所需政策、资金、场地人员软硬件条件

(四)愿意设置或指定工作机构、安排专人负责推进项目实施

五、实施流程

(一)2020年项目

2020计划遴选15所高校共建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遴选30所高校共建人文交流容艺短视频工厂

1. 1月,发布项目通知,公开接受申报(申报书见附件12)。

2. 3中下旬视情召开项目说明会,具体时间地点另行通知。

3. 5,本年度项目申报截止。

4. 6月上旬,评审确定并公布首批共建高校名单。

5. 6月中下旬,签署校企合作协议,正式启动项目建设。

6. 项目实施期间,跟踪项目落地情况,及时评估实施效果,确保项目建设质量。

(二)2021年至2024年项目

全年开放申报,不再另行印发通知。

六、联系方式

容艺教育联系人:王克杰,电话:18612550327邮箱:wangkejie@rongyiedu.com

中心联系人:岳恒,电话:010-64497795,邮箱:dea@ccipe.edu.cn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0117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