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传媒专业产教融合校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项目线上说明会成功举办

2020-05-11|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0年5月10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容艺教育集团共同主办的影视传媒专业产教融合校长研讨会暨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项目线上说明会成功举办。

参加会议的发言嘉宾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杜柯伟主任,著名主持人、制片人、容艺教育集团创始人李霞总裁,国家广电总局科技管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传媒大学原副校长高福安教授,成都艺术职业大学陈怡副校长,阿里巴巴集团战略人才总监杨姝女士,中国移动北京公司系统集成运营中心盛凌志副总经理。同时,还有来自全国100多所高校的校长和相关负责老师等近300人在线听会。

杜柯伟主任做了“发挥产教融合作用,提升学校服务人文交流能力”的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当下的时代背景、人文交流理念、如何发挥教育在人文交流中的基础性作用以及与容艺教育集团合作实施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短视频工厂项目的重要意义等。他表示,欢迎相关高校积极申报项目,在人文交流理念的指引下,一同致力于通过产教融合加快推进影视传媒领域人才培养,促进该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

李霞总裁重点介绍了容艺教育集团的创始背景、5G时代新文创产业人才培养需求以及相应的人才培养方案等。高福安教授在报告中对当前教育改革、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的有关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分析。他认为,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项目具有定位精准、目标明确和模式创新的特点,项目具有良好发展前景。

杨姝总监介绍了阿里巴巴集团文娱产业和该产业人才需求情况,表示愿意进一步加强与项目的合作。盛凌志副总经理通过丰富的案例展示对5G新技术如何赋能文创艺术教育进行了阐释。陈怡副校长对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容艺影视学院的办学特色、学科专业设置、实训基地建设、办学成果等校企合作办学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正式聘请中国影视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尹鸿教授,教育部动画、数字媒体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李剑平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产教融合研究分会会员、原中国传媒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许一新副教授,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产业与管理专业委会秘书长司若女士,成都艺术职业大学校长余天翔教授,影视后期联盟副理事长卢志新先生,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知名演员、导演黄渤先生,知名导演管虎先生,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盛凌志先生为容艺教育研究院首批专家,负责对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等项目进行指导,为项目实施提供专业支持。此外,容艺教育集团与中国移动北京公司全资子公司北京融昱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会上正式签署5G智慧教室战略合作协议。

最后,容艺教育集团高校事业部总监王克杰先生向参会高校代表详细介绍了项目实施方案,并逐一解答高校代表的线上提问。

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容艺教育集团合作实施的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项目和短视频工厂项目,旨在推动校企双方在相关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专创融合、国际交流、品牌传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搭建影视传媒领域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外人文交流实践平台,携手推动培养5G时代影视传媒行业急需的高水平技术技能人才。项目拟在未来5年遴选100所高校开展合作,建设30个产业级影视文创产教融合基地,为行业培养20万名应用型人才。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