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项目的通知

2021-05-24|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人文中心函〔2021〕62号

有关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有关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办国办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等文件要求,经研究,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下称人文中心)与北京容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容艺教育)自2021年起合作实施“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项目”(下称全媒体基地)。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目标

项目坚持服务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推动校企双方在数字文创领域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专创融合、国际交流、品牌传播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高水平专业技能和良好人文素养、人文交流能力的新时代复合型数字文创人才,形成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中外人文交流数字文创实践平台和品牌项目,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综合传播能力建设,推进人文交流理念深入人心,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二、项目内容

全媒体基地建设包括影视培训、影视制作、文创产业就业创业、新场景应用、全媒体场景、智慧云平台和全媒体运营服务等七个模块(详见附件1)。

其中,全媒体场景包括沉浸式智能演播区、多屏互动区、虚拟演播区、动作捕捉区、导播区。智慧云平台包括容艺云平台、云创作平台及媒体资源库,容艺云平台又包括容艺学、容艺教、容艺管、容艺拍、容艺查、容艺聘六个模块。全媒体运营服务包括创作并分发融媒体数字文创内容、与市县级融媒体中心联动、围绕区域经济特色进行直播带货、承接企业和机构短视频项目制作及分发、媒体行业培训、承接社会数字文创活动、双师课堂直播和线上师资培训等。

三、申报条件

(一)具有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推进产教融合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强烈意愿。

(二)开设影视艺术类专业集群、媒体技术类专业集群、新闻及传播学类专业集群、移动网络营销专业集群相关专业。

(三)具备项目实施所需的场地、资金、人员、制度等软硬件条件。

(四)愿意设置或指定工作机构并安排专人负责推进项目实施。

四、实施流程

(一)2021年计划遴选20所高校共建全媒体基地。

5月,接受申报(申报书见附件2)。

6月,举办“全媒体嘉年华”活动,进行项目发布和申报说明。

7月,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定合作院校名单。

8月,容艺教育与合作院校签署全媒体基地合作协议,启动项目建设。

10-12月,跟踪实施效果,视情召开年度工作会。

(二)根据项目实施方案,2021-2024年间拟分批次申报实施。2022-2024年,全年开放申报,不再另行印发通知。

五、相关项目的说明

根据《关于实施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等项目的通知》(人文中心函〔2020〕8号),人文中心与容艺教育合作实施的“人文交流容艺影视学院项目”、“人文交流容艺短视频工厂项目”仍开放申报。项目通知及项目申报书电子版可在人文中心官网(网址:ppe.ccipe.edu.cn)“特色项目”栏目中“与容艺合作项目”处下载。全媒体基地、容艺影视学院和短视频工厂等三个项目,学校可根据自身发展定位、发展规划和现有相关学科专业建设等情况,选择申报其中的一个或两个项目。

请有关省市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接函后,及时转发至相关高校,并支持做好项目申报的组织协调工作。

六、联系方式

容艺教育:芦强、金勇,电话:13992891319、13311527725,邮箱:ry@rongyiedu.com

人文中心:岳恒、桑田,电话:010-64497795,邮箱:dea@ccipe.edu.cn

附件:

1.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项目内容

2.中外人文交流全媒体产教融合基地项目申报书

3.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简介

4.北京容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简介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1年5月19日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