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建设签约仪式在武汉纺织大学举行

2019-07-02|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根据协议,研究院将采用“行业+国别”的研究模式对纺织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进行研究,双方将按照平等互信、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的原则,通过发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武汉纺织大学在政策、智力、人才、科研等方面的优势,以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为平台,对接中国纺织企业在走出国门、转型升级、战略发展等方面的需求,促进科研人文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增强纺织行业的文化底蕴和社会形象,提高中国纺织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力与影响力,以此高水平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高质量服务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和国际交往中心建设以及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

据悉,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学校合作共建纺织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重要举措。建设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发挥人文交流在经贸合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长效性作用。二是发挥高校的资源优势,推动高校更好地履行社会服务职能。三是助力高校的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这次签约,是全国首个关于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的协议,标志着研究院建设正从设想走向落实,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一步。双方均表示,将加强协同、积极探索,将研究院建设成集纺织行业研究、校企合作、教学和国际交流等功能为一体,且具有示范意义的纺织行业交流实践平台。双方均认为,要在研究院建设中贯彻落实好全国教育大会关于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精神,把研究院办好、用好,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纺织行业发展的智库和人文交流的新品牌。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