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娟副主任出席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

2021-04-30|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4月29日下午,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立大会在北京科技大学成功举行。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应邀参加了本次活动。北京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武贵龙、校长杨仁树、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成员及学校机关部处和教学科研单位负责人出席大会,大会由吴爱祥副校长主持。

杨仁树校长首先介绍了学校近年来的事业发展。他指出,成立理事会是推动研究院发展、实现治理体系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将进一步促进研究院实现开放、合作、共赢发展,对研究院今后发展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研究院将以理事会的成立为新的发展契机,依托学校在矿业、钢铁领域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和影响力,不断加强与中外各界的联系与合作,大力推动矿业与钢铁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和科研学术合作,为中国矿业与钢铁企业“走出去”作出贡献。

该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冯强处长汇报了研究院的成立背景、筹建过程与行业选择考虑。

夏娟副主任代表中心对研究院第一届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发表致辞。她对中心与北京科技大学共建研究院的背景、意义和初衷交流了意见,对研究院筹建和理事会成立给予充分肯定,并对研究院建设与理事会工作提出希望:一是将人文交流理念贯穿研究院建设与对外交往的全过程;二是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成果导向;三是抓好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工作内容建设与资源建设;四是聚焦服务矿业和钢铁行业企业“走出去”和推动人文交流事业,办实事、解难事、谋发展、做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夏娟副主任和武贵龙书记为第一届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该校外国语学院陈红薇院长介绍了研究院《章程》起草过程与2021年工作计划和进展。

研究院理事会对《章程》进行了审议并对研究院工作建言献策。理事会成员从研究院定位、工作重点、研究方向、发挥行业智库的引领作用、整合国外人力资源、开展技术专业人才培训、开设开放课题、提升跨文化认知度和提高人文研究的可持续性等不同方面,对研究院建设与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最后,武贵龙书记作为研究院理事长代表第一届理事会总结发言。他指出,理事会的成立是研究院建设发展的一件大事,研究院将进一步聚焦功能与定位,努力打造集学术研究、政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才培养、人文交流和文化传承于一体的国际化新平台,促进政府、高校、企业三方交流合作,助推矿业和钢铁行业企业走出去,为提升学校和企业对外开放水平、深化人文交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