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文交流青岛实验区建设机制研究”课题开题

2021-01-12|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为推动中外人文交流青岛实验区建设,发挥课题引领带动作用,在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的大力支持下,“中外人文交流青岛实验区建设机制研究”顺利入选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2020年度重点课题。2020年12月29日,“中外人文交流青岛实验区建设机制研究”开题论证会在山东省青岛实验初级中学召开。会议邀请青岛理工大学国际处处长、国际学院院长刘春堂,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国际处处长周莉,青岛农业大学国际处副处长许颖三位专家进行点评。课题组负责人、青岛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孙喜莲主持会议,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三位专家认真听取了开题报告汇报,并就有关内容分别进行了点评,提出了指导性很强的意见和建议。刘春堂指出,该课题对促进青岛和地方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课题研究要将重点放在实践环节,争取通过课题研究在实质上推动中外人文交流青岛实验区建设,让更多中小学生接受国际理解教育,参与到教育对外开放进程之中。周莉从为青岛教育对外开放、服务国际教育产能提供青岛方案和青岛经验、积极借鉴其他实验区先进经验、开展“文化+技能”人文交流、加强语言教学、培养学生用英文讲中国故事、将中外人文交流与立德树人相结合等方面提出宝贵建议。具体实施层面上,许颖建议,一是加强资源整合,通过有效利用在青高校、青岛市有关部门和实验区内部资源,进一步推动青岛实验区发展;二是将国家和省最新政策文件精神纳入课题之中;三是加强顶层设计,通过五年规划等方案制定加强青岛教育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四是关注城市特色,让学生在实践中增强文化自信,再讲好中国故事。课题组对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期待在随后的研究和工作中得到专家们的大力支持。

课题组与专家合影

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召开的课题组工作会对课题研究内容、工作分工、完成时限等进行了调整修正。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