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外人文交流与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中小学校长大会在青岛成功举办

2020-12-11|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全国教育大会要求,秉持人文交流理念推进教育现代化,服务新时代高水平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12月9日,2020中外人文交流与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中小学校长大会在中外人文交流青岛教育实验区举办。会议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青岛市教育局和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联合承办,青岛西海岸新区教育和体育局协办,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的中国担当”为主题,通过专家讲座、校长报告、圆桌讨论等方式,就当前基础教育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热点议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区政府副区长张磊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青岛市教育局总督学尹明琴主持开幕式。来自全国各地区中小学校长及管理人员,外国语学校、国际学校代表,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相关领导及学校管理人员等200余人参会。

杜柯伟主任、刘鹏照局长、张磊娜副区长在开幕式致辞,尹明琴总督学主持

杜柯伟主任指出,基础教育作为现代国民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历史进程中始终处于基础性、先导性的重要地位。他强调,人文交流具有促进民心相通和民间友好、学习借鉴、促进合作、文化传播、育人五大功能。中外人文交流是培养中小学生国际视野的根本途径,要从中小学开始加强人文交流理念教育,重视发挥人文交流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和人文交流的能力。中心作为服务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的专门机构,为探索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新模式、提升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水平、培养中外人文交流使者,与青岛、成都和重庆等地区合作共建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实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开展中小学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子等项目,通过“互联网+人文交流”等新模式,为中小学生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搭建平台。他希望各方共同加强人文交流理念教育和传播,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基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各个环节,共同推动培养具有牢固人文交流理念、深厚人文素养、宽广国际视野、良好人文交流意识和能力的中外人文交流使者,为实现教育现代化、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应有的贡献。

尹明琴总督学和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柴清林分别主持了上下午的专家讲座和校长报告环节。专家讲座环节,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发展战略研究会常务理事高书国,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和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教授、国际理解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姜英敏分别以“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从战略追赶到战略自信”“秉持人文交流理念推进基础教育领域国际交流合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视阈下我国国际理解教育的课程体系”为题作了专题报告。校长报告环节,山东省青岛第二中学校长孙先亮、上海金茂学校总校长兼金茂教育研究院院长程红兵、青岛西海岸新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长刘光平、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校长肖焕盛分别以“塑造兼具国际视野和中华文化素养的未来人”、“面向未来,学校何为?”、“在寻根和放眼中培养学生人文素养”和“创中外人文交流特色,育全球化未来人才”为题作了主旨报告。

演讲嘉宾

杨晓春副主任在专题报告中指出,坚持和扩大对外开放是中国面对自己的发展和世界的发展所做出的必然选择,对教育加快和扩大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强调,扎实做好基础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工作对国家对外开放和教育对外开放全局以及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具有基础性、先导性和全局性的作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与世界和平和发展的时代主题相契合,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相契合。他希望各方按照新时代人才培养要求,将“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基础教育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为青少年播下人文交流理念和意识的种子,并通过基础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事业新发展。

圆桌论坛讨论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和校长智库教育研究院院长谢文辉分别主持了两场圆桌论坛。有关中小学领导、学者教授及参会嘉宾围绕“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培养:新时代背景下未来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模式选择”和“人文素养培养目标下的学校人文交流与办学模式创新”主题进行了研讨交流,分享了新时代背景下未来人才培养的目标和模式选择,为中小学人才培养提供了新方案。

2020中外人文交流与基础教育创新发展中小学校长大会现场

此次会议是中外人文交流青岛教育实验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旨在探讨当前基础教育的热点问题,搭建基础教育国际合作和中外人文交流平台,提升中小学教育工作者人文素养与教育创新能力,推动开创基础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创新发展,为推动人文交流活动的机制化和常态化,打造人文交流品牌,深化教育改革和实现教育现代化贡献力量。会议取得了预期成效,直播在线动态观看人次达6300余次。与会中小学校长纷纷表示,将以人文交流理念为指引,致力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学生的人文交流意识,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和人文交流能力,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培养中坚力量。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