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国际理解教育项目专家指导组赴青调研推进特色学校建设工作

2021-09-30|来源:青岛市教育局

为持续推动中外人文交流青岛教育实验区建设,深入推进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指导青岛市国际理解教育工作开展,9月23日、24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组织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国际理解教育项目专家指导组在青岛市部分中小学走访调研。

9月23日上午,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研讨会在青岛实验初中举行。太和智库高级研究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咨询专家马燕生,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天津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郑彩华,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袁秀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青岛市教育局高教处、国际处负责人孙喜莲、晁永强及项目学校代表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研讨会

研讨会上,郑彩华研究员做了题为《中小学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政策、理论与实践》的讲座,从国际化人才培养、教育现代化建设、“一带一路”教育行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阐述了中小学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重要意义,从内涵、目标、内容领域等方面阐释了国际理解教育的基本理论问题,并介绍了学校开展国际理解教育的主要途径与方式。青岛市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学校青岛二中、青岛实验初中、青岛六十六中、青岛外事职业学校、青岛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青岛实验小学等汇报了项目开展以来学校干部教师在国际理解教育方面作出的努力、取得的成果和面临的困难。

专家指导组在中小学实地考察调研

23日下午和24日上午,专家组一行分别到西海岸新区太行山路小学、西海岸实验初级中学、青岛九中、青岛市南京路小学、青岛六十六中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专家组对青岛在国际理解教育和中外人文交流方面所做的工作予以肯定。马燕生从国际理解教育的有效落实、国际化人才全球胜任力培养、跨文化沟通能力提升、专业人才发展、多语种教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