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三期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讲座成功举办

2021-11-17|来源:

2021年11月12日下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特邀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史根东博士,面向实验区中小学教师在线举办了今年第三期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讲座。来自成都、青岛和重庆渝中、沙坪坝、南岸、渝北四区共6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的中小学,四川凉山州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和广西百色市隆林县的结对帮扶学校,以及中心乡村振兴工作对接的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松桃县相关中小学,逾万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史根东博士来中心进行线上讲座

史根东博士以“生态灾难警示下的教育反思与前路探索”为讲座主题,从2021年全球发生的各种生态灾难出发,基于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和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的最新研究报告,深入阐述了生态文明建设与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性和迫切性。同时,围绕如何建设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特色高质量学校教育体系的思路与实施大纲进行了观点分享并提出诸多意见建议。教师们普遍认为,本次讲座选题重要、数据权威、案例丰富、观点清晰,充分展示了讲座专家的专业素养、爱国精神、国际视野和教育情怀,为中小学开展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教育、培养具有生态文明与可持续发展意识与能力的新时代青少年指出了方向、提供了参考。

实验区组织区内中小学教师观看讲座

来自成都市双流区西航港小学、青岛实验初中、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市第七中学校、重庆南岸区南坪实验小学、重庆渝北区龙山小学等5所中小学的教师代表就如何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生态灾害、在中小学生物学课堂教学中融入可持续发展教育、一线教师开展生态文明教育的选题方向等进行了提问。史博士对老师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讲座(又称“大课堂活动”)自2020年启动,邀请在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交流领域享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向实验区中小学师生讲课并进行互动交流,旨在发挥人文交流育人作用,推动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帮助实验区中小学师生提升人文素养、开拓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理解力。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