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指导组召开第三次会议

2021-11-24|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11月17日,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国际理解教育项目指导组第三次会议在线举行。项目指导组专家,来自成都、青岛和重庆相关实验区专家,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共24人参会。会议由专家指导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项目指导组组长马燕生主持。

马燕生首先回顾了《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实施指南》初稿的起草过程,并简要介绍了指南初稿的框架和内容。随后,刘宝存、吴雪萍、余新、姜英敏、熊梅、赖晗梅、王雯秋、李全、陈祥波、周荧、李红鸣、曾亚琼、张林等专家作交流发言,重点围绕国际理解教育的定义内涵,实施指南的目标、依据、逻辑关系、措辞表述、形式篇幅、适用性和可操作性等,提出了诸多具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实施指南初稿执笔人郑彩华专家就有关考虑进行了说明,同时针对大家的意见建议予以回应。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首先表达了对专家们积极参加指南编写工作的敬意和谢意。她表示,专家们在会议上发表的真知灼见,将有助于对实施指南进行修订完善,使之成为推动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和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的实用工具。她同时指出,实施指南应增强贯彻落实中央文件的依据意识,增强可操作性,同时考虑大中小衔接和与学校教育教学安排的关系;应进一步梳理国际理解教育的目标与内容并增强其内在逻辑性,可考虑增加学校为实施国际理解教育应做好哪些方面的准备等,并要求认真研究分析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本着为学校服务的高度负责精神,进一步抓紧修订完善实施指南。

马燕生总结会议时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各位专家的意见建议,抓紧对实施指南初稿进行修改完善,以期指南尽快应用于实验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