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五期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讲座成功举办

2021-11-30|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1年11月26日下午,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特邀中央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陆士桢教授,面向实验区中小学教师在线举办了2021年第五期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讲座。来自成都、青岛和重庆渝中、沙坪坝、南岸、渝北四区共6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的中小学和部分幼儿园,四川凉山州布拖县、昭觉县、美姑县和广西百色市隆林县的结对帮扶学校,以及中心乡村振兴工作对接的贵州黔东南州榕江县、松桃县相关中小学,逾1万名教师聆听了讲座。

7b833bc16bcabc8797e3fc5fa63b00d

陆士桢教授作线上讲座

陆士桢教授以“适应新时代 加强中外人文交流素养教育”为题,从认识人文交流素养教育的意义、悟透习近平关于儿童工作和教育的重要论述、做好新时期人文交流素质培养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她指出,人文素养的核心是对人类生存意义和价值的关怀,其灵魂是“人”、是“精神”,其基础是“德性”“价值观”和“人生哲学”;中外人文交流素养的内涵包括自尊自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她还针对中外人文交流素养教育的范畴进行结构化分析,提出了研究中外人文交流素养塑造的现代化命题的相关思考。

dd04e1990e4b2ff2fa4200a631f087c

实验区组织区内中教师观看讲座

在互动交流环节,来自成都市新都一中、重庆市沙坪坝区重庆市一中、重庆市南岸区广福未来学校、重庆市渝北区实验中学的教师代表,围绕关于疫情期间如何推进人文交流教育、中学教师如何更好的开展国际理解教育课题研究、中外人文交流素养教育如何在学校落地实施并与各学科教育相结合等进行了提问。陆教授通过举例方式,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听讲教师们认为,本次讲座的主题契合建设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的实际需要且理论水平高,激发了教师们对如何培养具有中外人文交流素养新时代青少年的深入思考。

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讲座自2020年启动,邀请在教育、科技、文化等人文交流领域享有较高社会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的专家学者,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面向实验区中小学师生讲课并进行互动交流,旨在发挥人文交流育人作用,推动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帮助实验区中小学师生提升人文素养、开拓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理解力。本活动2021年共成功举办五期讲座,吸引实验区师生20余万人次在线听讲。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