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使命和任务!青岛学校与墨西哥学校云端签约,缔结友好合作关系

2022-09-30|来源:QTV教育频道

9月23日上午,青岛西海岸新区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弘德学校和墨西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结好签约仪式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奋进路中学校区举行。中墨双方使馆、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外办及西海岸新区管委区政府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这次签约是加强中墨友城合作、推动人文交流的重要举措,也是青岛推进教育开放交流的珍贵机遇。”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参赞曹航首先在致辞中表示,三所学校缔结友好合作能进一步充实中墨战略伙伴关系的内涵,让两国人民永远做相互信赖的好朋友、共享繁荣的好伙伴。

墨西哥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学校长文森特·佩拉尔塔、外国语学校教育集团校长邢云飞、弘德学校校长徐全宝依次介绍了学校办学目标、课程建设、办学特色等情况,表达了对中墨学校友好合作的良好祝愿,并签署合作协议。

三所学校缔结国际友好学校后,将共同开展学校管理、教师培训、学生成长、语言教学等方面的实践和学术研究,组织师生赴对方学校参加科学、艺术、体育、冬令营及夏令营活动,积极推动中墨学校之间教育和人文交流。

从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到青岛市教育局挂职工作的副局长丁连普告诉记者,今年是中墨建交50周年,青岛是中国第一个在墨西哥缔结友城的城市,在教育、经贸、旅游、文化等领域开展了广泛而富有成果的交流合作。“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赋予了教育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外民心相通,人民友好的新内涵和新使命。今天西海岸新区中墨友好学校的缔结就是这样一项具体举措,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了解到,青岛西海岸新区将开展中外人文交流作为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打造开放活力新区、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具有全球胜任力未来人才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进国际理解教育和跨文化沟通教育能力进校园活动。目前新区共有34所中小学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确定为特色计划学校,60所学校提出创建申请,34所学校与16个国家或地区的59所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8个课题被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立项。

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积极推动16所学校与“上合”“一带一路”“东盟”等13个国家的16所学校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努力拓展国际友校资源,扩大国际友好学校“朋友圈”,打造“Hello,伙伴!”中外人文交流品牌,不断拓展和提升新区国际教育影响力,推动新区教育对外开放向纵深发展。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