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白学子再相会,“空中走廊”传真情

2023-02-27|来源:青岛新闻网

2月21日,春风料峭,暖意融融的教室中传出阵阵欢声笑语。“你好!”“Hi!”青岛实验高中与白俄罗斯奥尔沙二中的学生们热情挥手,互相致意。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青岛实验高中本学期“中国文化空中走廊”校本课程正式开课。

“中国文化空中走廊”校本课程由青岛实验高中通过互联网与白俄罗斯奥尔沙二中、俄罗斯喀山阿迪姆纳尔外国语中学、法国雷泽圣母高中等国际友好学校联合开展。课程内容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青岛本地民俗、文化特色、历史发展沿革到中华传统节日、祖国大好河山等,丰富翔实,有趣生动。外国学生也可以在每节课的互动中亲身体验中华文化。

在本节课程中,仇晓晶老师带领中白学生共同走进我国最重要也最盛大的传统节日——春节。恰逢正月刚过,年味浓浓仿佛未曾消散,鞭炮声仍在耳边阵阵回响。仇老师从春节起源、“熬年守岁”等春节习俗、春节特色美食等三个方面徐徐展开这幅国人心中最美的“团圆画卷”。面对白俄罗斯同学们好奇问询,中国同学们争先恐后地进行解答和介绍,把置办年货、赶集、贴春联、大扫除、吃“硬币馅”饺子等等场景逐一进行栩栩如生的描述。谈到十二生肖和其对应动物的美好寓意时,老师和同学们惊喜地发现白俄罗斯同学们对此很感兴趣,并已经有了一定了解。

伴随着喜气洋洋的新年舞曲,中方学生邀请白方学生一起写“福”字。大家拿出提前准备好的红纸和毛笔,张奕博同学铺开毛毡,挥毫泼墨,向大家展示书写笔画和书写顺序,白方学生仔细观察后也学着执笔,迫不及待地开始书写,完成后互相展示自己的作品,有些“福”字还融入了独具创意的兔年元素,深受大家喜爱。

白方同学纷纷聚在摄像头前仔细观摩,完成“福”字后欣喜地在镜头前展示,并纷纷为我校的“书法能手”们竖起大拇指。张奕博同学还现场书写了一副春联,并向他们送去了“四时多吉庆 八节永平安”的美好祝愿。

剪窗花是刘悦同学的拿手好戏。只见她来到镜头摆弄着红纸,边讲边剪,三下两下就变出一朵小巧玲珑的纸花。白俄罗斯同学们也拿起手边红纸模仿,看到自己也实现了这“指尖魔法”时,无不兴奋地离开座位向同学老师们展示。

最后,仇老师带领大家一同了解春节特色美食,同学们纷纷选择自己喜爱的食物向白方同学介绍,并讲解了食物的中文谐音与其蕴含的美好寓意,白方同学听得很认真,指着自己感兴趣的美食图片,表示希望有朝一日能来到中国亲自品尝美食。

“爆竹声中一岁除,春风送暖入屠苏。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金乌西斜,在齐声诵读《元日》声中,本节课正式敲响下课铃。白俄罗斯师生感谢学校师生精心筹备并精彩呈现的这节中华文化课程,他们表示,这是难得的了解中国文化的窗口,并希望能早日来中国亲身体验。

青岛实验高中近年来将“新人文”教育理念融合进国际理解教育实践中,顺应历史潮流,紧跟时代脚步,不断创新中外人文交流模式并取得优秀成绩。接下来将继续办好“中国文化空中走廊”校本课程,以点到线,以线到面,密切校际沟通,扩大对外交流“朋友圈”,建好建实“中外连心桥”。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