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召开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推进会

2022-03-31|来源:成都教育对外交流

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发展,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2022 年 3 月 29 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指导、成都市教育局主办的“成都市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推进会”在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成都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举行。

会议由成都市教育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林一凡主持,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总督学石斌发表重要讲话。成都市23个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218所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单位及118所教育国际化窗口校相关负责人1500余人线上参与了此次会议。

互动交流

武侯区教育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甘利痕说武侯区的教育对外交流已走过三十余年的探索历程,23所学校成功申报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学校,同时开展国际理解课题研究。始终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持续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交流与合作。鼓励学校、教师积极参与国际理解教育课题研究,实施并开发国际理解校本课程,完善国际理解教育七大核心课程体系构建。

双流区考试中心主任杨晓芬说:双流区开展了系统化的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建设,统筹建设计划学校分类,开展不同主题的课程建设,推行“一校一课”的特色校本管理理念。积极建设“熊猫走世界”区域性中外人文交流特色课程,不断加强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建设,通过开展特色活动推动互融共进。

成都市金牛区五块石小学副校长岳晓婷说:自开展人文交流活动以来,五块石小学搭建了以“茶”为中心的课程体系,开展《国际理解视域下的茶文化活动课程建设》课题研究,与泰国瓦湄加内学校签订了友好合作协议,重点围绕“互联网+”模式下中外人文活动课程进行了探索。

成都市泡桐树小学副校长何红玫说:泡桐树小学立项“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以来,积极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理念下的“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积极作为、守正创新,从原来的侧重课程建设转向统筹兼顾内涵发展与交流合作,以弘扬民族文化促进民心相通,以交流促进师生人文素养提升。

锦江区外国语小学副校长黄艳说:学校以“做好设计,构建多语种课程;优化教学,建设趣味灵动的课堂;创新方式,开展深度体验的综合实践活动;搭建平台,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为实施途径,增强学生对中外文化理解能力。我们将继续研究“英语+多语种”课程综合化实施,在外语教育中渗透“五育”,融合世界先进文化和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彭州中学实验学校校长刘聪说:彭州中学实验学校对《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学本》进行二度开发,并结合多年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的实践经验和彭州本土特色,开发了《学本》的彭州初中篇——《别样的世界》,涵盖“多元的文化”“多样的环境”等国际理解教育内容。通过课程的实施,为孩子们打开了一条全面客观认识世界,了解多元文化和全球问题的通道,激发了孩子们探索世界的兴趣,引领他们积极主动地去理解和平与发展、环境与交往等人类共同关注的问题。

专家讲座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专家委员会成员,石家庄外国语学校党总支书记李红霞说:“结对子”是指中外中小学双方学校在充分沟通、协商、达成一致合作意向的基础上,签署国际友好学校合作协议,建立密切联系,发挥双方积极能动性,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形成长效交流机制,促进双方师生、学校的共同发展,促进民心相通。

李红霞从“提高对中外人文交流的认识是做好结对子项目的基础,建立中外友好学校是结对子项目关键,开展长效交流活动是结对子项目的生命线”三个方面的实践探索进行了详细解读。

成都实验区总结

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李全说:李全主任就过去一年成都市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的工作进行了总结,以机制保障为核心引领交流平台建设、以项目驱动为抓手推进特色学校建设、以内涵拓展为主题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以科研引领为特色推进国际理解课程建设、以深化交流为目标加强国际友好学校建设五个方面梳理总结实验区工作亮点与特色。并就下一步工作在创品质、树品牌、提品味三个方面提出建议。

成都市教育局对外交流合作处处长林一凡说:林一凡处长表示深化中外人文交流实验区建设、实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是市教育局2022年的重要目标任务之一,是提升教育对外交流合作水平的重要抓手。

2022年实验区工作计划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处长陈滔伟说:就2022年实验区工作计划,陈滔伟处长作出如下工作建议:提高工作站位,坚持“八动”工作思路——任务驱动、行政推动、项目带动、学校行动、学生活动、专家牵动、资源调动、横向联动,聚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国际理解教育等七大类项目实施工作。希望成都实验区项目学校积极参与国际友好学校结对子专项行动以及人文交流助力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工作信息》编发工作,积极推进课题研究工作等。

会议总结

成都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人民政府总督学石斌说:石斌总督学指出成都作为全国首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论述精神。聚焦全球大事、教育趋势、人文形势,坚持“专家牵动、行政推动、项目带动、学校行动”思路,推动中外人文交流理念融入中小学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发挥人文交流的育人功能,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希望大家能够一起携手,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方面做出探索、积累经验,不断提高对中外人文交流的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为中外人文交流贡献成都实践范例。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