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棠湖小学与英国诺金汉姆小学开展“熊猫走世界”在线课程共建共享交流活动

2022-06-15|来源:成都市双流区棠湖小学

活动点评:为深入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棠湖小学近日与其英国友好学校——柳树学院诺金汉姆小学,以“熊猫棠棠游空港花田”为主题,成功开展了一次中外课程共建共享交流活动。活动中,中英小学生纷纷通过屏幕展示并尝试用对方的语言介绍自己创作的主题绘画作品,双方教师代表对作品进行了点评。活动不仅以课程分享的形式向英国师生积极宣传了中国特色文化,也增进了双方师生学习对方语言文化的兴趣,帮助师生们拓宽了国际视野、增强了人文交流能力。

2022年5月27日,海棠葳蕤,杨柳依依。隔着千山万水,时差7个小时,成都市双流区棠湖小学与英国柳树学院诺金汉姆小学开展了“熊猫走世界”课程之“中英同画一幅画”的中外人文交流特色活动

  

成都市双流区棠湖小学与英国柳树学院于2015年结为姊妹学校,两校师生多年持续开展师生互访、课程共建共享等中外人文交流特色活动。为了推进“熊猫走世界”课程建设,棠湖小学组织开设《熊猫“棠棠”游成都儿童国画课程》,在校内社团、美术课和国际伙伴学校分别针对中外学生实施教学。经商定,两校以“熊猫‘棠棠’游空港花田”为本次课程共建共享主题。

  

北京时间下午3:30,英国时间早上8:30,两校在线交流活动准时开始。棠湖小学外事办主任为诺金汉姆小学师生介绍了与会的棠湖小学校长李顺榕、副校长杨东宇、棠湖小学国画社团师生。英国诺金汉姆小学校长露易丝.格林伍德为棠湖小学师生介绍与会的学校教师和五年级的孩子们。在双方热烈的掌声中,英国诺金汉姆小学五年级的孩子们依次到摄像头前展示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笔下的熊猫有的憨态可掬,仰望凌空而来的飞机;有的骨感纤细,人立而起;有的面对竹林,欢呼雀跃......稚嫩的笔法下,流露出熊猫的可爱和空港双流的忙碌!作品展示后,学生代表A分享了他进行儿童国画创造的经验:先观看两校共享的儿童国画学习视频,学习《熊猫“棠棠”游空港花田》绘本故事,再尝试用毛笔和墨水再创作。学生B介绍说她作了两幅图,其中一幅图最独特的地方是熊猫的一只眼睛形状与众不同。接下来学生马修用英语为两校师生朗读了棠湖小学创编的绘本《熊猫“棠棠”游空港花田》,在他的朗读中,屏幕两边的师生都能感到熊猫“棠棠”在空港花田“赏”飞机的各种乐趣。最具挑战性的是“三人组合”尝试用中文讲述绘本!尽管在课堂的学习中有拼音和录音的辅助,要把完全陌生的语言表达出来仍然像不能完成的任务!最后在孩子们断断续续的拼读中我们还是能依稀辨认出几个中文单词,了不起!

英国诺金汉姆小学学生代表介绍“熊猫‘棠棠’游空港花田”创造心得

What we did is that, we draw a story in class and we recreate a story in pictures.

我们是这样做的,我们在课堂上画这个故事,我们用图再创作故事。

Then we paint the pictures.

然后我们给图着色

We use the China ink pens,

我们使用中国毛笔

we use the India Ink pens.....

我们使用印度彩笔....


英国诺金汉姆小学学生代表用英语朗读绘本“熊猫‘棠棠’游空港花田”

看,飞 机 从 我 头 上 飞 过!

Look, the plane is flying over my head!

看,飞 机 在 我 手 心 里!

Look, the plane is in my hands!

看,飞 机 在 我 手 指 间!

Look, the plane is between my fingers!

看,飞 机 在 我 嘴 里!

Look, the plane is in my mouth!

看,飞 机 在 我 们 的 心 里!

Look the plane is in my heart!

我爱 空 港 花 田!

I love the Airport Flower Field.

我 爱 成 都 双 流!

I love Shuangliu, Chengdu.


英国小朋友用中文读绘本

Look, the plane is between my fingers!

看,飞 机 在 我 嘴 里!

Look, the plane is in my mouth!

看,飞 机 在 我 们 的 心 里!

Look the plane is in my heart!

我爱 空 港 花 田!

I love the Airport Flower Field.

我 爱 成 都 双 流!

轮到棠湖小学国画社团的孩子们登台介绍自己的作品了!Alice 同学介绍的自己的作品是“棠棠”在飞机中看空港花田,透过飞机的舷窗,可以看到跑道在前方延伸,花田中一个巨大的熊猫造型在欢迎远方的来客!王菲菲同学介绍的作品是熊猫“棠棠”“吃”飞机----调皮的熊猫“棠棠”摆好造型让下降的飞机“飞进”口中,在空港花田与飞机玩,其乐无穷!吴梓萱同学介绍空港花田是成都的网红打卡点,看飞机起落,赏花海荡漾是双流休闲的好去处......社团每位同学的作品各具特色,英语表达流畅清晰,在交流中,孩子们的表达能力也得到了极大的锻炼!

作品介绍完后,棠湖小学美术陈锦老师为英国小朋友的作品做了很高的评价。她指出有孩子的作品里用花做背景点缀很有创意,这与空港花田的美景是高度一致的。在绘画中,如果能有意识地把熊猫的空间距离拉开,单独熊猫与群戏的熊猫结合,效果会更好!

诺金汉姆小学美术老师表示,两校“熊猫课程”的共建共享,为学校的孩子们提供了体验多元文化的机会。英国的孩子们沉浸在中国文化中,他们学习使用中国笔墨开展艺术创造,很有意义!她非常感谢有这个机会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文化,孩子们也很开心参与到此次课程共建共享!

诺金汉姆小学美术教师Miss Stubbs介绍两校熊猫走世界课程共建共享经验

Good morning. I’m Miss Stubbs, the art leader of Rochingham.

早上好,我是Miss Stubbs, 诺金汉姆小学的美术主管老师。

Our school serves a predominately wide participate community for giving our children diverse cultural experiences is something that we really work hard to provide.

我们的学校为广泛参与的社区主体提供服务,为孩子们提供多元化的文化体验而努力。

The panda art work and our children to full immerse themselves in your culture by creating art work in traditional Chinese equipment on your methods.

通过使用中国传统笔墨和国画方法创造熊猫作品,我们的孩子们沉浸于中国的文化。

We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for providing this wonderful experience for our children. And they thoroughly enjoy being part of it. Thank you!

我们想对你们表示感谢,因为你们为我们的孩子们提供了这个非常棒的经历,他们乐在其中!谢谢你们!

在双方校长致辞中,诺金汉姆小学校长露易丝.格林伍德表示距离上次访问棠湖小学已经六年时间,她非常感谢棠湖小学在这六年来与柳树学院在艺术、舞蹈、音乐等各方面的交流和分享。今天通过交流,诺金汉姆的孩子们从棠湖小学的伙伴们那里学习到了很多。她希望两校在课程共建共享方面长久坚持,相互学习!

诺金汉姆小学校长露易丝.格林伍德女士致辞

Just want to say a big thank you.

我想对你们表示非常感谢。

It’s been six years since I’ve have been in your school.

上次到你们学校已经六年了。

And your children are phenomenal,with their artwork, dance,music, All the wonderful things you offer in your school.

你们的孩子们非常杰出,无论艺术、舞蹈、音乐还是其他你们其他的精彩展示。

We would like to do things back here at Rochingham.

我们愿意在诺金汉姆小学继续交流。

And our children are going to continue with their artwork.

我们的孩子们将继续他们的美术创造。

And we are looking forward to make our next project with you.

我们期待和你们开展新的合作项目。

So thank you for this wonderful experience this morning.

非常感谢今天早上非常棒的交流经历。

And we have learnt a lot from your children.So thank you.

我们从你们的孩子们那里学的了很多,非常感谢。

棠湖小学李顺榕校长表示,非常高兴两校能够隔着千山万水,克服一切困难在线相聚。感谢两校的孩子们能运用自己的想象画出美丽的熊猫“棠棠”游空港花田的国画。坚持“同画一幅画”项目,延续两校的友谊是双方共同的愿望。希望将来两校师生能从线上走到线下,欢迎友校师生能在双流再次团聚!

很高兴我们两所学校跨越千山万水,克服一切困难,然后在线上,面对面的,相聚了。

I’m very glad that we two school meet again,face to face , online while overcoming all the difficulties and crossing mountains and oceans.

同画一幅画,或者同唱一首歌,把我们的友谊延续。

By painting the same picture, or singing the same song,, we keep our friendship everlasting.

海棠香远,美美与共!本次中英“熊猫走世界”课程共建共享活动在双方师生的合影中走向了尾声,棠湖小学的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却以此为起点开始了新的征程!熊猫“棠棠”将带领棠湖小学与国际友好学校小伙伴们在中外人文交流中大放光彩!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