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白江区华严小学开展“中波文化交流周”活动

2022-06-23|来源:青白江教育发布

按照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关于2022年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相关安排,青白江区16所特色校建设计划学校根据各自申报项目,聚焦目标、任务和需求,整合利用各级各类资源,充分调动学校师生积极性,深入推进项目落实落地。

近期,青白江区华严小学与其友好学校—波兰华沙国际三语学校开展“中波文化交流周”活动,两校师生通过线上课堂相约云端,互学互鉴,提升两校师生人文交流素养。华严小学手拉手人文交流结对帮扶学校—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第三小学全程参与线上交流,共享人文交流资源。

本次“中波文化交流周”活动开幕式上,华严小学陈周民校长与三语学校安娜校长互致问候,表达了两校一直密切关注着友好学校和师生的发展,分享签约以来两校在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中取得的成果,提出对未来友好学校合作的展望。两位校长还在双方师生的共同见证下,同频续签了国际友好学校合作协议。

活动过程中,双方师生呈现了语言类、艺术类等四堂不同内容、精彩纷呈的交流课,中波文化深度碰撞,两校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深化。

中文诗歌朗诵、趣味波语课

中波学生在华严小学语文老师张倩的带领下,在《春夜喜雨》中听一场春雨、怀一份诗情。三语学校波语老师bardek教给孩子们波兰日常用语,孩子们学会了用波兰语问好与道别。

大熊猫国画、陶器彩绘课

孩子们以画会友,华严小学美术老师罗应东为了让波兰小朋友更好的理解中国传统文化,准备了丰富的图文资料,用现场作画与解说相结合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神秘淡雅的东方艺术,纷纷动手绘制属于自己的大熊猫。

三语学校美术老师kasia展示了极具特色的波兰陶器,用视频呈现陶器彩绘的过程,孩子们在实践中深刻了解了波兰陶器彩绘多以深色为主,体现朴实、柔和、自然的田园风格,博莱斯瓦维茨(Boleslawiec)小镇是手工陶瓷的圣地。

魅力川剧、波兰传统音乐课

川剧是中国戏曲宝库中一颗光彩照人的明珠,华严小学音乐老师廖成岚为中波学生示范并介绍了川剧表演中手型、划手、台步、踢腿等基本动作,指导孩子们在音乐中实践,充分感受川剧作为天府文化一大特色的独特魅力。

三语学校音乐老师natalia用波兰音乐给孩子们热身,在音乐中,孩子们仿佛变身小水手扬帆起航,在音乐听辨练习中,听到不同声音做川剧课学到的不同动作,孩子们学习区分钢琴、竖笛、手鼓等不同乐器的声音。

中波文化对比课——美丽的春天

华严小学语文老师吴婷从春天的节气、活动、美食几个方面,为中波孩子们介绍了中国的春天,表达对波兰孩子来中国看美景吃美食的期待与欢迎。三语学校波语老师bardek从波兰的春天出发,以绘本的形式引导孩子们从故事中感受到崇尚自然、爱护动物、尊重长辈等品格的重要性。

为期一周的“中波文化交流周”,既增进了中波双方师生对彼此文化的了解,也增宽了青、榕两地学生的国际视野,更增强了中外师生人文交流能力与素养。下一步,青白江区各学校将开展更多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发挥人文交流育人功能,提升学生的人文交流意识、能力和素养。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