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重庆·东京丨中日青少年邀你品“农耕文化”之趣

2022-07-21|来源:青羊教育


“嘿哟加把劲哟,嘿哟加把劲哟,我们大家来劳动哟,嘿哟哩咯嘿哟……”跟随着一段高昂的《劳动号子》,我们走进了中日三地三校青少年的劳动课堂。

“迎夏而立,收获与希望并存。”时值夏至,夏季农作物生长旺盛,田间管理进入重要时期。为了传承农耕文化、弘扬劳动精神,成都同辉(国际)学校、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与日本睦新中文学校的师生们,通过云端连线共同参与了《迎夏而立》劳动课学习体验,探农耕文化之趣,享田间劳动之乐。

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与日本睦新中文学校缔结友好学校关系并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三校将以劳动教育为载体,深入进行教育交流与合作,探讨劳动教育新模式,共同培养热爱劳动、善于劳动、尊重劳动的时代新人。

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校长瞿曦

我们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和守护者,也是优秀文明火种的传播者和践行者。农耕文化,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化之一,也是对人类影响最大的文化之一。农耕文化里饱含着勤劳、智慧和勇敢,与今天全球人民提倡的和谐、环保和低碳的理念不谋而合。成都市同辉(国际)学校依托良好的环境资源和社区资源,在校园中修建了童城劳动基地,让同学们有很多机会挽起裤管下田,在体验和探究中的传承农耕文化,培养劳动精神。希望三校共同努力,激发劳动教育中的文化创造力,探讨劳动教育新模式。

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校长 吴红川

人的幸福源自劳动,劳动能够创造美好生活,劳动一定会铸就人的品格。重庆市南岸区龙门浩隆平小学校是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母校,学校传承袁隆平院士“大爱无私,智慧创新”的“隆平精神”,以“做一粒好种子”为引领,积极构建“好种子课程”体系,建设隆平种植基地等劳动实践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校园空间,以特色的参与式学习、项目式学习为抓手,不断深入探究劳动教与学的变革,助力于孩子幸福成长。期待三校以劳动结缘,以教育联姻,以交流促发展,在互动中共享师生发展学校发展的成长之乐。

日本睦新中文学校校长 侯艳妹

日本睦新中文学校是一所面向日本华人华裔儿童的中文学校,位于日本繁华的东京圈。学校以“亲近母语、传承文化”为教学理念,在努力教好中文的同时,非常重视在教学中揉入对中国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劳动教育以及传统美德的浸润。非常期待与国内的同仁们进行交流,共同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教育活动,也借此机会学习国内兄弟学校的先进经验、丰富我们学校的华文教育内涵。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擘画了成渝地区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为了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成渝两地在教育领域的国际交流,在成都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成都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成都市青羊区政府外事办公室、成都市青羊区政府侨台办、成都市青羊区归国华侨联合会、重庆市南岸区政府外事办、重庆市南岸区台办、区政府侨务办公室的见证下,成都市青羊区教育局与重庆市南岸区教育委员会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以天府文化和巴渝文化为核心,以劳动课程为载体,搭建劳动教育国际交流平台,支持成都、重庆与日本三地中小学、幼儿园缔结友好学校,促进三地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教学优势互利互补。

这次云端交流拉开“中日劳动教育交流项目”的序幕。接下来,青羊、南岸和日本将共有10组30所学校缔结友好学校关系,定期开展“中日劳动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为培养不畏艰险、吃苦耐劳、脚踏实地、全面发展的未来劳动者贡献力量。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