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高峰会成功召开

2022-08-03|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2年7月31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下称“联盟”)主办、兰州财经大学承办的第八届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高峰会(下称“高峰会”)在线成功召开。本届高峰会以“数智化时代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创新”为主题,旨在探讨构建适应数字经济发展、数字化产业调整、数字化技术等新形势的会计教育体系,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教育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外人文交流与“一带一路”建设。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暨南大学、兰州财经大学、云南财经大学、淮北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等百余所院校代表,以及金蝶精一、用友新道、网中网、翰智集团等企业代表,围绕数智化时代管理会计研究前沿、数字化会计教育与区域经济建设的协同发展、数智化时代高校会计教育改革、产教融合5.0时代管理会计的新发展等议题开展深入研讨。同时在线听会达1.7万人次。

开幕式上,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贾宁教授首先代表本次高峰会承办单位致欢迎辞。他表示,非常高兴在兰财成立70周年之际承办2022年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高峰会。本届高峰会的召开是一个难得的交流学习机会,必将对数字化、智能化时代管理会计教育改革实践与创新提供新思路,更好地服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和“一带一路”建设,预祝高峰会圆满成功。

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贾宁教授致欢迎辞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杜柯伟主任致辞表示,感谢兰州财经大学承办本次会议。他指出,数智时代的到来,对会计行业发展及院校人才培养产生了深刻的影响,对财会人才所应具备的知识技能提出了全新的需求。希望联盟及成员单位始终秉持人文交流理念,不断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坚持服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探索出独具中国特色的“国际化、本土化、专业化、智能化”四化融合的卓越管理会计人才培养路径发挥积极作用,为推动中国管理会计行业及商业社会技术革新,繁荣中国财经高等教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杜柯伟主任致辞

联盟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作2021-2022年度联盟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联盟成员规模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离不开各成员单位的重要贡献。数字化时代会计教育面临极大挑战,进行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联盟下一步将担负起责任,推动制定和完善数字化会计教育标准,并在联盟单位中进行推广;开展数字化教育改革相关师资培训,提升管理会计教师的数字化教学能力;为高校学生提供可促进数字化会计教育的大量公益云课等。他强调,高校专业教师应努力完成从传统教育模式到数字化教育模式的转变,力争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联盟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发布联盟工作报告

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化时代管理会计业财融合的本质》的主旨演讲。他指出,业财融合的本质是创造价值,组织分工导致信息分离,业务和价值的信息脱离产生了业财融合的问题。在数字化时代,数字技术为解决业财融合问题提供了技术支持。实现业财信息一体化,要将作为价值结果的财务会计信息追溯到形成这一结果的业务原因信息,追溯到每个部门、每个岗位、每个环节创造的价值和发生的成本,追溯到企业内部的各种主体、各个环节是否创造价值。

联盟副理事长、北京工商大学原副校长谢志华教授发表主旨演讲

“巅峰对话”由联盟执行秘书长、对外经贸大学浦军教授主持。上海财经大学潘飞教授围绕《数字化时代管理会计的挑战和应对》作主旨演讲。他指出,更有价值的管理会计研究应立足中国组织管理实践和数字化应用场景探索,以修正既有理论在环境变化下的解释逻辑并构建中国特色管理会计范式作为研究目标,籍此建立一个分析框架来推进管理会计的理论演进。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杨世忠教授发言,从会计数字化教育呼唤质量管理、会计数字化教育质量管理体系框架和会计数字化教育质量认证机构选择三个方面,对会计数字化教育质量管理提出建议。暨南大学胡玉明教授作题为《数字化时代会计学专业人才培养的根本》的演讲。他表示,数字化时代会计师所从事的会计工作将变得更为重要,会计专业课程设置应以会计为主,将数字化思维融入相关课程。会计学专业培养人才的根本是培养具备数字思维的会计师,需要具备科技理工人文素养、较高的数字悟性和职业道德。兰州财经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南星恒教授以《数智技术助推管理会计发展》为题发言。他表示,成本是管理会计的核心和基础,成本确认与计量的难度在于成本与收入匹配,而成本与收入的错配导致企业难以做出科学合理的决策,因此管理会计需要解决成本的确认与计量问题。数字经济的发展大幅度降低了信息获取成本、资源匹配成本、资本专用性成本和制度性交易成本,大智移云物+管理会计将是中国特色管理会计发展的方向。

“校长论坛”由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执行校长王华教授主持。兰州财经大学副校长胡凯教授、云南财经大学副校长余怒涛教授、淮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翟胜宝教授、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教授围绕“数字化会计教育与区域经济建设的协同发展”主题展开研讨。胡凯教授提出,以数智时代资本为教学情境,变教学与实物风格的知识传授为整合的、立体的教学体系,变学生被动接受为自主探索的公司财务学教学创新的基本思路。余怒涛教授认为,高校一流财会专业建设应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主动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从理论体系再造、专业建设升级、教学内容改革等方面全面落实,引领带动高校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能力的全面提升。翟胜宝教授表示,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培育大数据风控能力、建立智能风控体系已成为商业银行塑造数字化转型时代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战略选择。宋献中教授认为,数字经济时代,财、会、审从业人员肩负厘清数字经济相关概念内涵与外延、推进数字经济下财、会、审人才的培养等“八大使命”。王华校长表示,高等会计教育工作者应当在以学科交叉融合与新技术融合和理论研究创新为特征的新文科建设中,在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模式转型、教育新基建、师资队伍转型培养等各个方面下功夫、用力气、出成果、见效果,为服务国家战略要求、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会计学者的智慧和力量。

“院长论坛”由南星恒教授主持。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敦力教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黎文靖教授、南京审计大学会计学院院长温素彬教授、哈尔滨商业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劲松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叶康涛教授分别以《数智经济下财会类人才培养改革与创新》、《数字化时代智能会计教育改革》、《会计数字化的课程体系》、《产教融合助力智能会计人才培养——基于产业学院建设的思考》、《会计业绩评价与企业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了观点分享。院长们一致认为,数字化时代会计专业课程应借助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推动解决智能会计人才的教育供给和行业产业需求缺口问题,呼吁会计教育界能够研究更多重大问题,提出更多创新理论。

“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论坛”由联盟副秘书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马瑞阳博士主持。该环节以“产教融合5.0时代管理会计的新发展”为主题展开,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卢闯教授、网中网研发部总经理赵静、翰智集团首席顾问侯益愿、金蝶精一联席总经理赵治国、新道科技新财经教育事业部总经理眭召强分别介绍了各自院校及企业在管理会计实践、人才培养等领域的经验与思考。发言嘉宾们一致认为,教育应服务于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产教融合不应只是口号和形式,更应重视人才培养的实质效果与社会评价,产学研用各界应共同携手应对并实现变革。

闭幕式上,联盟理事长、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原副校长张新民教授作总结致辞。他表示,本届高峰会是2022年国际管理会计教育领域的一次盛会,会上嘉宾云集、议程紧凑、观点新颖、成果丰硕,联盟鼓励支持会计教育领域学校和师生加快适应数字化时代的步伐。

高峰会开幕式、闭幕式由联盟秘书长、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二处陈滔伟处长主持。

联盟理事会会议议案表决

高峰会前,国际管理会计教育联盟理事会会议于2022年7月30日下午在线召开。经集体审议并表决同意,新增河海大学、河南工程学院、沈阳农业大学、西安翻译学院、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昆明城市学院、辽宁对外经贸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浙江长征职业技术学院、山东外事职业大学、北京财贸职业学院、广州华立科技职业学院、滇西科技师范学院、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唐山海运职业学院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出版社有限公司、金蝶精一信息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成都市楷柏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鹏燊国际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院校和机构为联盟理事单位。至此,联盟共有理事单位173家。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