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0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百度)顺利开班

2021-01-14|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1年1月11日,“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0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百度)以线上形式顺利开班。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百度云智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钒、传智教育总裁方立勋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开班仪式。

开班典礼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代表项目主办方致辞。他指出,“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科学技术司共同指导,委托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协调高校和企业共同组织实施,旨在整合国内外优质人工智能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通过学科交叉、产教融合等方式,进一步提升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能力,三年多来,中心协同高校和企业积极推进落实,取得良好时效。为克服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的影响,确保专家和学员的安全,本次教学研讨班的承办方百度做了大量组织协调工作,将原计划的集中培训及时调整为线上模式并推迟至寒假期间实施,为老师们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提供了宝贵的参训学习机会。杨晓春代表中心提出三点期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认识人工智能发展与人文交流关系,自觉做人工智能国际交流合作的推进者;二是学以致用促发展,增强人工智能与各领域的融合,做既具有基础研究能力和水平、又具备解决现实问题的高端人才的培养者;三是为人文交流赋能,向学生和合作伙伴传播人文交流理念,做推进国际合作和促进民间友好的践行者和贡献者。

百度云智学院常务副院长刘钒代表项目承办方致辞,向中心对教学研讨班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目前国内外人工智能教育资源的分配存在一定差异,在现行国情国策下我国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大有可期,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展迎来了关键时期,目前,百度已经培养了超过100万人工智能人才,并计划在未来五年培养超过500万人工智能人才。百度云智学院承办该项目,是校企合作服务于国家战略的重要响应,预祝本次教学研讨班能取得圆满成功。

传智教育总裁方立勋代表项目支持方进行致辞。他表示,“用心服务好每一所高校”是传智教育院校邦的服务理念。此次对于教学研讨班的支持,也是传智教育在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与百度携手,与高校深度合作,助力高校完成教学改革,促进应用型人才培养。

最后,百度高级产品经理韩涛、传智教育专业建设负责人分别为大家分享了“人工智能时代下的人才培养与知识生态”和“人工智能时代下高校专业建设探索与创新”的主题报告。

在线人数为383人

本次教学研讨班为期6天,来自全国152所高校的378名教师通过网络参加理论培训与教学研讨。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