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纺织服装(丝绸)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并开展社会服务的公告

2021-06-15|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人文交流是促进民心相通、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的事业。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将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融入对外交往的各个领域,改革各领域人文交流的内容、形式、工作机制。为发挥人文交流在纺织服装行业人才培养和国际合作中基础性、先导性和长效性作用,进一步做好纺织服装(丝绸)行业的中外人文交流工作,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决定合作共建纺织服装(丝绸)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一、背景和目的

民心相通是“一带一路”建设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社会民意基础。人文交流是人与人的交流、心与心的沟通,是推进相互理解和尊重、实现民心相通的重要途径,是务实合作的前提和基础。教育是人文交流的基础性重要领域,人口众多、覆盖面广,在人文交流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广泛性、持久性作用。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对我国各级各类学校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我国“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职业院校和纺织、服装企业日益增加。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嘉兴职业技术学院共建研究院,旨在落实中央有关文件要求,传播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坚持正确义利观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进一步发挥人文交流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一带一路”建设、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助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中的作用,将研究院建成集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技能培训、决策咨询、技术服务、人文交流为一体的开放性、国际性产教融合高端平台,打造职教领域人文交流品牌,为纺织服装(丝绸)行业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对接服务,促进中外纺织服装(丝绸)行业的人文交流和民心相通、民间友好,助力中国与相关国家的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

二、研究院的工作内容

(一)开展行业发展研究。根据国家对教育对外开放和人文交流工作的要求以及企业委托等谋划设立与纺织服装(丝绸)行业有关的研究课题,开展课题研究、撰写研究报告,为有关行业行政主管部门提供政策建议,并视情向社会发布研究成果。

(二)推进人文交流育人。研究如何采用“专业+人文”模式对在校生开展人文交流理念教育,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人文交流的意识和能力,培养人文交流的使者,根据需要开发课程和教材。

(三)人文交流平台搭建。搭建纺织服装(丝绸)行业中外人文交流平台,服务行业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

(四)专业性具体服务。加强对现代纺织技术和服装面料的研究,加强纺织服装(丝绸)行业高质量发展的研究,不断提高研究的学术水平,为中国高校,特别是服装纺织专业和行业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

(五)宣传推广。编写公开刊物或内部参考读物,反映纺织服装(丝绸)行业人文交流方面的发展动态、理论研究、政策研究、管理研究、学术活动的成果,将人文交流教育和实践的有效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六)学生志愿者服务。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行业企业在境外的人文交流活动,协助行业企业加强与当地民众的沟通,树立行业企业良好形象。

(七)其他经双方商定的工作内容。

三、相关事项

(一)研究院是嘉兴职业技术学院的二级机构。研究院设理事会。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具体负责研究院的日常运行。

(二)研究院实行市场化运作,面向纺织服装(丝绸)行业企业、单位和社会提供服务。

(三)欢迎纺织服装(丝绸)行业企业和相关主体参与研究院的建设。参与研究院建设的企业和相关主体将优先获得研究院提供的各类服务。

(四)感兴趣、有需要的企业和相关主体可直接与研究院洽谈设立研究课题、开发课程、人才培养培训等相关事宜。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钱老师,19558350886。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综合办公室:张老师,010-64497380,15210510556。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嘉兴职业技术学院

2021年6月8日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