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国际理解教育项目 实施指南(试行)》日前印发

2022-06-02|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2年5月20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下称人文中心)向各实验区印发了《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实施指南(试行)》。

自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启动以来,共有来自6个实验区377所中小学申请实施576个项目,其中实施国际理解教育项目的学校共148所。项目实施指南是指导实验区中小学实施好国际理解教育等项目,打造中外人文交流特色的重要资料。

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实施指南系人文中心依托由马燕生(组长)、姜英敏、熊梅、吴雪萍、刘宝存、赖晗梅、余新、郑彩华(主要执笔人)等专家组成的项目指导组编写完成。2021年4月以来,该项目指导组先后召开3次指南编写专题研讨会,赴6个实验区开展实地调研,同时广泛征求实验区教育行政部门、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实施学校以及地方专家对该指南的意见建议。人文中心亦在认真研究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对指南文稿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并召开党政联席会予以审定。

该指南明确了国际理解教育的基本定义,即指中小学依据国家教育政策文件,参考国际相关文件和经验做法,为培养学生跨文化理解和交流能力、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高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帮助学生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而面向全体学生组织开展的各类相关教育教学活动。指南主要包括项目目标、项目原则、项目可选择的主要内容、项目实施途径、相关准备与保障、项目评价等六部分内容。同时,还提供了相关政策文件作为参考。

该指南的印发实施,对于指导推动实验区中小学及时修订完善本校国际理解教育项目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国际理解教育相关课题研究,深入打造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具有重要意义。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