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2021-12-15|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1年12月12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南京审计大学合作共建的“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成立仪式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南京审计大学举行。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南京审计大学校长刘旺洪出席,中心重大项目与活动处处长唐云、南京审计大学相关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参加。

刘旺洪介绍了南京审计大学的办学历史和学科特色。他指出,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的成立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审计人文交流提档升级、提质增效。在未来研究院的建设过程中,学校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协议,充分发挥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特色资源优势,与中心精诚合作,主动作为,务求实效。

杨晓春阐述了人文交流的重大意义,介绍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职能使命和发展情况,指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在党百年历史经验总结中明确提出“坚持胸怀天下”,为开展人文交流研究和推进人文交流事业进一步指明了方向。他对研究院建设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传播人文交流理念;二是坚持成果导向,做好研究院顶层设计;三是坚持创新思维,推进研究院务实发展。

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院长俞安平主持仪式。他介绍了研究院成立背景和过程,对中心在研究院筹建工作中的指导和支持,以及所有同事的共同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

刘旺洪和杨晓春共同为“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揭牌,正式启动研究院建设。
仪式后,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杨晓春作了《提高站位 明确思路,推动“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务实发展》的专题报告,围绕为什么建研究院、怎么建研究院、建什么样的研究院三个问题,就充分认识人文交流内涵、人文交流的主要形式、研究院具体建设和工作内容、中心对研究院的支持保障、以及《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建设指南》解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他进一步指出,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建设要充分发挥学校特色优势,与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基地建设和审计中外人文交流统筹协调,建好四个研究中心,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希望学校将人文交流理念教育融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服务全球治理和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智力支撑。
刘旺洪在总结讲话中对中心的专题报告和一线指导表示感谢,并强调,研究院要做到两个协同,一是校内相关部门的内部协同,二是学校与校外主体之间的协同,统筹谋划,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建设;要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国家外交、审计事业发展、企业走出去、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及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广大师生人文交流等多方面的需要,坚定不移地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审计人才培养和审计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全球治理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贡献南审力量。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