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娟副主任出席成都市金牛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评价指标体系发布会

2022-06-22|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6月16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人文中心)、四川省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成都市教育局指导,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成都市金牛区教育局主办的“成都市金牛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评价指标体系”发布会(以下简称发布会)在金牛区成功举办。相关指导单位、主办单位负责同志,成都市218所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单位,重庆各实验区等相关单位参会。人文中心副主任夏娟在线出席发布会。

金牛区教育局谭霞副局长致辞

金牛区教育局谭霞副局长首先致辞。她介绍了金牛区15所学校参与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的相关情况,并就金牛区联合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西南交通大学中外人文交流诊断研究中心研制并发布《成都市金牛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评价指标体系》(下称《指标体系》)的有关考虑进行了说明。

高明教授解读《成都市金牛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评价指标体系》

西南交通大学中外人文交流诊断研究中心教授高明对《指标体系》进行了全面解读。他指出,该体系坚持立德树人、科学性、检验性、引导性、可行性和差异性六大原则,根据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相关文件以及具体实践,以不同权重的基础指标和特色指标对特色学校建设单位进行评价,覆盖学校教育教学的多方面。

丘小云教授解读《金牛区国际理解活动课程方案》

会议还发布了《金牛区中小学国际理解教育活动课程方案》(下称《课程方案》),并由基础教育人文交流研究中心研究员丘小云教授进行了解读。

李全主任作点评

成都市教育对外交流中心主任李全点评表示,本次会议发布的两项成果是中外人文交流成都教育实验区探索的经验结晶,将为区域学校特色化建设提供根本遵循。他指出,将进一步优化指标,开创以评促建新格局,进一步彰显特色,提升项目建设品质,进一步提炼成果,形成可操作可复制经验,为建设好中外人文交流成都教育实验区贡献更多力量。

夏娟副主任线上作点评

人文中心副主任夏娟点评指出,《课程方案》基础较好,要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出发,摸清中小学校实际需求,把握课题研究的魂与脉,提升课题研究的温度、亮度、可辨识度;《指标体系》是基层发挥首创精神,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促进学校中外交流、特色发展而进行的有益尝试和积极探索,有利于增强教育治理能力,有利于提高办学质量和育人水平,有利于推进实验区建设迈向新台阶。她建议,一是评价工作要守初心,坚守为学生好、为学校好的初心,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提高学校办学水平;二是评价要有利于促进融合提升,将特色校建设与学校整体工作统筹安排、有效整合;三是对评价进行分类及动态管理,根据实施情况对评价指标体系进行修订完善,并及时总结评价经验与成功做法。

据悉,成都市金牛区利用该指标体系对区内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单位在交流现状、交流成果、资源配置、学生中外人文交流素养等方面进行评价,共评选出成都七中万达学校、四川省成都市财贸职业高级中学校、成都市金牛实验中学校、成都市五块石小学校、成都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为“成都市金牛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优秀创建单位”。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