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暨 “数据科学的应用与创新”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结营

2022-07-22|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2年7月4日至15日,由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高等教育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复旦大学承办的“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暨“数据科学的应用与创新”研究生暑期学校以在线形式顺利举办。

7月4日上午,2022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暨“数据科学的应用与创新”研究生暑期学校在线举办开班仪式。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院长冯建峰、副院长高卫国、副院长洪流出席并讲话。冯建峰首先代表项目承办方表达了对授课嘉宾和训练营学员的欢迎。他表示,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的时代已到来,复旦大学大数据学院始终坚持服务社会的优良传统,竭力为热爱数据科学的专家学者和学生们搭建一个高质量的学术交流平台,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帮助学员们打开通往科学研究的大门,促进数据科学学科的进步和发展。

本次训练营课程分为“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自然语言处理与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与人工智能”三个专题。邀请到12位国内外顶尖学者,以及辉瑞制药、贝壳科技公司、华为中央研究院、联影智能影像技术研究院等4位业界知名企业的专家学者进行线上课程的讲授与上机实践的指导。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高校的166名优秀学子相聚云端,共同学习。

7月15日下午,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与回顾发言,表达了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复旦大学精心筹备此次训练营的衷心感谢。同学们表示,训练营丰富而全面的课程设置,不仅加深了自己对数据科学的认识和理解,也帮助自己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指明了方向。在同学们的热烈交流与讨论中,“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2022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暨“数据科学的应用与创新”研究生暑期学校顺利落下帷幕。

为贯彻落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文件精神,通过加大国际交流合作提升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等教育司于2018年4月启动“中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计划”,委托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协调有关高校和企业共同组织实施。该计划是政府指导、校企广泛参与的公益性人工智能人才培养项目,旨在通过汇聚国内外人工智能优质教育资源和产业资源,搭建开放共享的人工智能人才培养平台,搭建中外人文交流产学研合作平台,更好地推动高校将理论学习与产业实践相结合,培养符合产业发展需求的人工智能师资队伍和高端人才,提升我国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水平,夯实中外人工智能合作和人文交流的基础。项目实施四年来,已开展高校人工智能人才国际培养论坛、高校人工智能教学研讨班、高校学生人工智能训练营3个模块共计35期项目,惠及400余所高校的14700余名师生。

2022年是该计划第一个五年规划的收官之年。本次训练营是2022年度首期实施项目。今年,由河北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高校承办的3个模块近20期项目将陆续开展,欢迎高校师生关注并报名。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