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在山东曲阜成功举办

2022-09-30|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推进文明交流互鉴,共创青年美好未来。”2022年9月26-28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山东省教育厅、济宁市人民政府主办,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承办的2022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在山东曲阜顺利举办,本次文化周活动得到了临沂大学、鲁东大学、曲阜师范大学、滨州医学院和河北师范大学的大力支持,来自18个国家的150余名师生参与了本次文化周的交流活动,文化周主题为“青年ž 交流 未来”。

2022文化周全体参会人员合影

9月26日上午,文化周欢迎会在曲阜建国璞隐酒店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山东省教育厅国际处处长王夫海等领导嘉宾出席,欢迎会由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主持。

领导嘉宾出席文化周欢迎会

欢迎会上,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进行线上致辞,他首先向参会嘉宾、带队老师和中外青年学生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对中外学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学习思考中收获新知识;二是在交流合作中结交新朋友;三是在文明互鉴中开拓新局面。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任杜柯伟线上致辞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在致辞中指出,文化周是新时代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希望将文化周活动打造成山东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文化品牌和教育特色活动。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致辞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表示,作为承办方,学院会尽最大努力搭建中外学生沟通交流的桥梁,希望同学们在互学互鉴中建立友谊、共同进步。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致辞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教师代表张佐进行发言,介绍了本次活动的各项安排和学生分组,并现场抽取学生代表上台领取组旗。本次欢迎会拉开了2022文化周的序幕。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带队老师张佐致辞

品古鉴今,重拾珠玉。26日下午,传统文化漫谈环节邀请了著名学者、儒学家、史学家杨朝明教授围绕“儒学让世界更美好”进行了主题演讲,杨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形象地诠释了儒学的丰富内涵。演讲结束后,杨教授与中外学生亲切互动,热情交流。

杨朝明教授在传统文化讲座上讲授儒学课程

玉盘珍馐,循德知味。26日晚,中外青年学生分为6组向糕点师傅们拜师学艺,共同学习制作了各色中华传统美食,深度了解了中国八大菜系之首“鲁菜”和“孔府菜”美食背后的文化内涵,感受“舌尖上的中国”。

俄罗斯留学生班薇莉和师傅学习制作豆腐脑

团结师生,建情中外。27日上午,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中外学生们分为大学组、论语组、诗经组、尚书组4个小组,分别学习体验了巨画制作、太极拳、击鼓颠球以及投壶等中华传统游戏,在竞技与合作的碰撞中,同学们拉近了距离,加深了友谊。

中外青年学生共同体验击鼓颠球游戏

畅游世界,妙趣横生。27日下午,一场异彩纷呈、别开生面的地球村文化市集活动让同学们重新认识了俄罗斯、几内亚比绍和加纳等国家的文化风俗,大家在轻快的音乐中共舞,在浓厚的学习氛围中写书法、识风筝。

几内亚比绍留学生柯佳介绍家乡的风土人情

齐聚尼山,共享盛宴。27日晚,第十七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孔子教育奖颁奖典礼暨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启动仪式在曲阜尼山讲堂举行。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孙晓筠,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和中外学生代表一同启动2022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

中外青年学生在文化周启动仪式上的合影

典礼结束后,中外青年学生同台演出,异彩纷呈。河北师范大学23名师生通过远程连线表演了古诗词吟诵节目《关雎》,并参加现场互动,通过中国古诗词与印尼民族音乐的交融,生动体现了“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儒学大同思想。

河北师范大学师生共同吟唱歌曲《关雎》

探访乡村,凝聚力量。28日上午,中外学生齐赴龙湖湾艺术小镇,感受传统与现代并存的美丽乡村风貌,体验艺术与生活共享的多彩乡村文化。同学们分组体验了鲁班锁、扎染和陶艺制作,欣赏了优美的田间风光,见证了当代中国乡村振兴的丰富成果。

中外青年学生体验鲁班锁制作工艺

中外青年学生学习制作陶艺

礼敬先师,传承文化。28日下午,刚刚举行了孔子诞辰2573周年祭孔大典的曲阜孔庙迎来了参加2022文化周的130多名师生。同学们穿过绿荫如盖的柏松林,沿神道前行,探寻历史足迹,感受金声玉振坊、弘道门、大成殿的气势恢宏,在一则则有趣的历史故事中领悟儒家思想的智慧哲学。

中外青年学生参访孔府孔庙合影

中外青年学生向孔子行拜师礼

交流互鉴,共促发展。孔府孔庙之行结束后,2022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闭幕式在曲阜建国璞隐酒店举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出席。闭幕式伊始,文化周活动集锦视频向大家展示了三天来的精彩瞬间,六位中外学生和教师代表在发言中声情并茂地表达了参加本次活动的体会和感悟。夏娟副主任代表主办单位对活动承办方、参与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表示感谢,希望国际学生在中国学习期间多结交朋友,希望同学们满怀对未来的希望,携手共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致辞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表示,非常高兴看到文化周活动成为中外青年学生增进了解、友好交往的重要平台,并欢迎更多青年朋友加入文化周的队伍,来感受文化内涵,展现青年风貌。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党委书记许可致辞

文化周闭幕式上全场共唱《同一首歌》

闭幕式最后,文化周全体师生依次领取活动证书,在《同一首歌》的悠扬歌声中,2022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圆满落幕。

2022文化周闭幕式圆满结束现场图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