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温暖的瞬间,写满时时刻刻——2022中外青年孔子文化周精彩回顾

2022-09-30|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东方圣城如画里,尼山圣境望晴空。9月26-28日,2022中外青年孔子文化周在山东曲阜成功举办。来自18个国家的150余名师生积极参与文化周活动,齐聚孔子故里,共同参加儒学讲座、传统美食体验、地球村文化市集、美丽乡村探访等各种交流活动,全面体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了中外民间友好和民心相通。本次文化周活动精彩纷呈,中外青年学生们创造了一个个精彩动人的瞬间,书写了一段段充满温情的故事。

俄罗斯留学生班薇莉同学展示自己的毛笔字作品

“共话儒学文明,同论君子之道”

“叙利亚需要和平,世界需要和平”,这是杨朝明教授在与来自叙利亚的留学生和平进行交流时的一句话。已经在中国学习了7年的和平对于儒学有着浓厚兴趣。在26日下午的重拾珠玉传统文化讲座上,他积极向杨教授提问,“您认为学习《论语》在当代有什么样的意义呢?”杨朝明教授表示,在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课题的背景下,希望儒学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能够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精神力量。在国际学生中,不乏像和平同学这样爱读《论语》的儒学爱好者,他们将传统儒学与现代发展相结合,学以致用,致力于用世界青年的视角重新解读儒学的哲学内涵。

叙利亚留学生和平同学与杨教授亲切交谈

“舌尖美食品文化,中外青年叙友情”

枣塔糕、圣书香、诗礼银杏、鲁壁藏书……各式各样的传统美食生动展现了孔府菜“食不厌精、脍不厌细”的烹制特色。在传统美食文化体验活动上,来自津巴布韦的丽萨和组员们一起学习制作了蛋黄粽和菊花酥。“原来糕点也有咸味的!真希望有机会能尝试更多中国美食!”以往只知道中国饺子的她头一次发现中国还有这么多精致的糕点,“我们国家常吃一种叫做Sadza的食物,和鲁菜的口味完全不同,我想学会一道中国菜,等我回家后做给我的朋友们品尝。”在人文交流的舞台上,美食成为了增进中外青年相互了解、促进心灵相近和心心相通的重要媒介。

津巴布韦留学生丽萨同学现场观摩师傅制作枣塔糕

“中外青年共友好,中华武术魅力生”

惠风和畅、丽日高阳,中外青年学生围成一团,聚精会神地观赏着师傅的太极剑和长拳表演,一个名叫大卫的西班牙留学生在一旁有模有样地摆了几个武术里的经典动作。“我最初来到中国的目的就是为了学习Chinese Kung fu,以前我曾看过电影《少林寺》,被里面的中国功夫深深吸引,特地拜师学习了一年多的中国武术。”谈起中国功夫,大卫滔滔不绝。当太极师傅表演下叉时,他骄傲地说,“之前学习的时候我也可以做到,只是太久不练有些生疏了。”在众多留学生的眼中,中国功夫是中华传统文化中不可磨灭的符号,很多人因为中国武术认识中国,爱上中国,大卫便是其中一个。

西班牙留学生大卫同学与中外学生向师傅学习太极拳

“凝聚青春力量,体悟多元文明”

一首欢快的南非歌曲Jerusalema在地球村文化市集的会场飘荡,这是来自滨州医学院的三位非洲留学生麦克斯、卢克和王优在带领大家学习颇具南非风情的舞蹈。在地球村文化市集上,每位同学都有机会向大家展示自己国家的美食文化和风土人情。对于加纳留学生麦克斯而言,这是让大家了解加纳、爱上加纳的好机会。说起加纳的特产,他侃侃而谈,从可可到黄金,从钻石到滨海风光,从文化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他知无不言。

加纳留学生麦克斯同学向大家介绍加纳的风土人情

在他的介绍中,加纳人民是能歌善舞的,他乘兴邀请两位好朋友上台,带领台下中外青年学生共舞,会场的气氛被瞬间点燃。舞蹈结束,麦克斯与曲阜师范大学的同学们一同学写软笔书法,他拿起毛笔一笔一划地写下了“孔子”二字。对于中外青年学生而言,地球村文化市集是一个尊重包容、理解欣赏、交流互鉴的舞台,他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共同见证多元的世界文明。

中外青年学生一同学习南非经典舞蹈

麦克斯与哈林同学展示自己书写的毛笔字作品

2022中外青年学生孔子文化周的落幕不是故事的终点,而是新故事的起点,在世界各地,中外青年都在用自己的人生经历书写着精彩的人文交流故事。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