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设立会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并开展社会服务的公告

2021-01-21|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将人文交流与合作理念融入对外交往的各个领域,改革各领域人文交流的内容、形式、工作机制。会计是世界通用的商务语言,是中外人文交流的重要领域和载体。为贯彻落实文件要求,发挥人文交流在经贸合作中的基础性、先导性和长效性作用,特别是发挥高等学校的人才优势、学科优势,服务中国会计行业企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和中外人文交流,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海南大学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原则,经充分协商,决定合作共建“会计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

一、背景和目的

当前,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为目标的“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我国各行各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企业日益增加。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国际投资和贸易迅速发展,需要大量的跨国会计信息服务、税务服务、审计服务、财务管理服务、管理咨询服务,尤其是涉及人民币业务的服务,对于中国会计行业来说是对外发展的重大机遇。由于各国的历史、发展轨迹不同,制度、法律、文化存在差异,我国企业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存在一定的障碍和困难,人文交流的意识和能力不足。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对会计行业人文交流理念的培育、人文素养和能力的提升提出了更为迫切的要求。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海南大学共建研究院旨在推动落实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秉持“以人为本、开放平等、尊重包容、交流互鉴、合作共赢、秉持正确义利观、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人文交流理念,为会计行业和相关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咨询、智力支持与资源服务,促进会计行业中外人文交流;助力高校更好地发挥五大功能,推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与国际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为相关企业在国内外发展提供人文理论指导、专业人才与技术支持、解决发展问题的方案和人文交流培训等,满足企业高质量发展需求,提升企业行业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助力管理会计人才培养、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会计人才人文交流能力的进一步提升。

二、研究院工作内容

(一)采用“行业+国别”的模式对会计行业中外人文交流进行研究,为企业境外发展提供国际关系、法律法规、政策咨询、公共关系、风俗礼仪、语言文化、业务对接、市场拓展等方面内容的服务。

(二)为会计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基础研究、应用研究等方面的科研服务。积极为提升企业会计人才国际化能力提供解决方案。

(三)根据企业海外发展需要和人才需求,以人文交流理念为指导,加大管理会计人才培养力度,帮助企业解决海外发展的人力资源本土化问题,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四)以会计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为核心,搭建中国会计行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双向交流的平台。针对当前全球会计行业人文交流存在的问题,召开国际研讨会;加强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特别是东南亚地区的人文交流,组织会计行业相关人员实地考察调研交流;加强区域间国家多边合作,促进“一带一路”国际会计准则协调发展的研究,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国家关于加强会计准则合作的倡议》。

(五)积极推动中方高校、企业与海外企业和高校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助做好企业相关人才培养、咨询、培训和职业技能鉴定工作,促进校企合作,选派教师参与企业相关工作。

(六)对学生开展人文交流理念教育,提升其人文素养、人文交流能力,培养人文交流的使者,根据需要开发课程和教材。

(七)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行业企业在境外的人文交流活动,协助行业企业加强与当地民众的沟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

(八)挖掘、培育本行业人文精神,合作推动本行业人文精神和文化的传承和宣传,促进中外交流。

三、相关事项

(一)研究院是依托海南大学建立的二级内设机构。研究院设理事会,作为研究院的咨询议事机构。研究院实行院长负责制,院长具体负责研究院的日常运行。

(二)研究院实行市场化运作,面向会计领域和相关企业提供服务。

(三)欢迎更多企业参与研究院的建设。参与研究院建设的企业和相关主体将优先获得研究院提供的服务。

(四)有意向、有需求的企业和相关主体可直接与研究院洽谈设立研究课题和人才培养、人员培训等事宜。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海南大学:许能锐 0898-66279309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李婷婷 010-64497808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海南大学           

2021年1月21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