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杨晓春、夏娟为支部党员同志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9-09-17|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按照教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要求和《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和工作计划》,2019年8月30日,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杨晓春、副主任夏娟分别以“从民间外交到中外人文交流来看党的建设与发展”、“努力做好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积极践行初心与使命之要求”为题,为支部党员干部讲主题教育专题党课。党课活动由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杜柯伟同志主持。

杨晓春同志讲党课

杨晓春同志结合多年从事教育外事工作的经验和思考,从民间外交和人文交流、民间外交的不同阶段和特点、人文交流的提出与发展、教育在人文交流中的作用、对人文交流工作的思考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心得体会。他指出,我国民间外交经历了中国共产党初建阶段、1927年至长征、陕北革命根据地时期、新中国建设初期、改革开放至20世纪90年代初、新时期(20世纪90年代至2012年)等不同历史时期,根据每个历史时期的发展需要,民间外交的特点和目的也随之发生变化。2012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形势大局的变化,在中外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示范引领下,人文交流理念和人文交流工作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习近平主席高瞻远瞩、率先垂范,亲自引领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在双边、多边国际舞台上全方位展现东方文明大国形象,以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推动全球治理改革,开启了人文交流新篇章。新的历史和时代背景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人文交流工作,要推动形成社会组织和民众广泛参与的人文交流工作新格局。

夏娟同志讲党课

夏娟同志结合学习心得和工作思考,以《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提出的“全体党员必须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把理想信念的坚定性体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过程中”为切入点,从中国共产党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与文化发展、中外人文交流对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意义、如何做好中外人文交流工作、如何在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与大家交流了认识和体会。她提出,要坚定文化自信,以我为主,兼收并蓄,在工作中不断调整和深化对中国与世界关系的认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在新的历史时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发挥模范作用,做到有信仰、有本领、有毅力、有规矩,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杜柯伟同志作总结发言

杜柯伟同志作总结发言并结合自身思考谈了认识体会。他强调,中心党支部下一步要严格落实教育部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提出的有关要求,将每月第二个星期五固定作为中心主题党日活动日,并建立讲微党课制度,鼓励大家多学、多思、多想、多用。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