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第二党小组开展“教育强国建设,讲好教育故事”集体学习活动

2023-04-26|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鼓励青年干部讲好中国教育故事,提高中外人文交流能力,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4月20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党支部第二党小组组织开展“教育强国建设,讲好教育故事”活动。

5位青年干部按照中国教育体系、教育成就、时代特点与发展趋势、未来发展4个方面,模拟向外国嘉宾介绍了中国教育改革发展情况。

在中国教育体系方面,韩杰同志介绍了中国教育的学段与分类,中国已经建立起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并通过财政经费投入、高质量教师队伍培养、教学制度改革等支撑和发展高质量教育体系。

在教育成就方面,宋勉同志介绍了中国教育的4个方面成就,一是依法保障公民受教育权;二是为公民提供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三是教育已经为各领域发展培养造就了大批人才;四是中国教育是世界教育的组成部分,中国教育的改革发展为世界教育作出了贡献。

在时代特点与发展趋势方面,牛宇同志介绍到,中国教育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点,一是形成了世界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二是同时追求教育的公平和质量,促进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三是教育信息化、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成效突出;四是教育法治建设进步显著。

在未来发展方面,岳恒和张馨心同志相信,未来中国会进一步促进资源配置均衡和教育公平,不断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并将继续扩大教育的“朋友圈”,深化与其他国家的教育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全方位开放,不断完善人文交流格局,为全球教育治理提供中国智慧、作出中国贡献,实现教育强国目标。

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夏娟同志对前期活动策划和现场5位青年干部的模拟发言进行了具体指导,并对活动进行了总结。夏娟指出,党小组全体同志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主题教育的有关部署和工作方案,进一步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把学习所思所想和理论收获深度融入教育和中外人文交流工作中。同时也要结合工作实际,强化理论学习的运用和指导,锻炼演讲表达能力,持续提升讲好中国教育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能力。

4月19日,中心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中心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杜柯伟同志指出,要深刻领会本次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认认真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第二党小组本次活动围绕主题教育的要求和任务开展。通过本次学习,第二党小组全体党员深化了对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中国教育情况的认识,提升了相关工作能力。大家表示,将坚持做到“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为教育对外开放和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