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讲座在线成功举行

2020-12-24|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为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下称实验区)建设,推动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实验区学校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全过程,实施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2020年12月17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下称中心)特邀前中国驻加蓬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孙继文,面向实验区中小学师生作了题为“拓宽国际视野,做中外人文交流的使者”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副主任夏娟主持,成都、青岛和重庆渝中、沙坪坝、南岸、渝北共6个实验区逾4800所学校约75000名师生在线进行了学习。

(前中国驻加蓬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孙继文)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副主任夏娟主持)

孙继文大使在讲座中阐述了做好中外人文交流工作的重大意义,指出人文交流是“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的支柱和基础。他充分肯定了中心在推动中外人文交流事业发展、培养中外人文交流使者方面做出的努力。孙大使强调,当前需要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以国际组织高级官员、外交官、大型国企驻外代表、对外汉语教师等多种身份践行中外人文交流使者的光荣使命,为中国在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贡献力量。他还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实验区的孩子们秉持人文交流理念,培养爱国情怀、关注国际形势、注重知识积累、坚持学好外语、提高交往能力,努力成长为中外人文交流使者。

(实验区中小学生在线学习讲座现场实况)

讲座结束后,来自成都市树德中学、重庆市巴蜀中学、重庆融汇沙坪坝小学、重庆珊瑚初级中学以及重庆市暨华中学等5所教育实验区学校的学生代表就自身成长、生涯规划、国际形势等问题向孙继文大使提问。孙大使对学生们的问题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实验区中小学生代表向孙继文大使提问)

夏娟副主任总结指出,孙大使的讲座不仅站位高、立意远,而且深入浅出、娓娓道来,是一堂生动的、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国际理解教育和人文教育课程,大家都受益匪浅。她希望,实验区中小学生铭记孙大使的谆谆教导,将讲座内容与自己的人生规划相结合,主动参与中外人文交流活动,掌握好外语,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且具有国际视野的新时代青少年,为促进中外民心相通和文明互鉴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