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经验交流及推进会成功举办

2020-12-11|来源: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12月3至4日,由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主办的首届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经验交流及推进会(以下简称“推进会”)在中国传媒大学成功举办。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人文与出国处二级调研员张静、中心主任杜柯伟、副主任杨晓春等有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和140位首批项目高校代表出席。

开幕式环节,杜柯伟主任代表中心向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向有关部委领导和专家表示衷心感谢。他阐述了人文交流的重要意义和理念内涵,介绍了中心职责使命和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的迫切性和中心发起实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的初心、成效和愿景。他希望有关部委给予更多指导和支持,专家指导委员会能够充分发挥作用,项目执行单位能够瞄准高校需求,希望高校扎实推进,务求实效,各方协调配合,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书记、校长廖祥忠欢迎与会代表来中国传媒大学共商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

上海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姜锋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大学开展的工作和经验,强调进入新时代国家需要一大批熟悉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了解我国国情、具有全球视野、熟练运用外语、通晓国际规则、精通国际谈判、参与全球治理的专业人才。培养具有知识视野、历史视野、全球视野、中国情怀、世界眼光、全球话语能力的高层次国际化人才是高等学校的应有要义。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徐青森副司长在致辞中强调高校在人才培养中要学会利用好政策、主动作为。利用好辅修学位制度、双学士学位制度、第二学士学位制度为国家培养复合型、紧缺性、应用型人才,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会议开幕式最后,杜柯伟主任宣布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创新实践项目专家指导委员会正式成立,并向专家颁发聘书。

推进会旨在为各项目高校提供沟通交流的平台,帮助大家提高认识、拓展工作思路,提升工作水平,创新方式方法。在为期两天的会议期间,相关部委领导、专家学者与项目高校代表通过政策与形势、专题报告、圆桌论坛、经验分享、分组讨论、总结汇报等多种形式,围绕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的职责使命、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实训实践等进行了全面、系统的交流探讨。

项目高校代表表示,本次推进会及时有效,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安排合理;发言专家高屋建瓴、内涵深刻、经验丰富,对形势分析透彻、判断准确,对政策解读到位、深入浅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现实性,为高校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对各项目高校帮助很大。

最后,杨晓春副主任代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做会议总结,向所有与会的领导和专家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中心将会和项目执行单位继续努力为高校提供优质资源,与专家和高校一道,共同推进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工作。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