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国际智库建设暨《中国矿业企业海外发展蓝皮书》专家咨询会在线举办

2022-07-25|来源: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

2022年7月17日,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在线举办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国际智库建设暨《中国矿业企业海外发展蓝皮书》专家咨询会。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重大项目与活动处处长唐云、北京科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冯强、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常务副主任张达威、科技史与文化遗产研究院副院长章梅芳在线出席会议并讲话,相关专家学者、研究院管理团队成员和研究院智库研究骨干教师共40余人参会。

吕昭平代表北科大致辞。他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专家们简要介绍了北科大的事业发展和智库建设情况,以及北科大对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智库的重视和支持,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为研究院的智库建设出谋划策。

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吕昭平致辞

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红薇从研究院概况、企业服务和国际智库研究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研究院智库的建设情况,同时提出智库特色、建设路径及结果呈现形式等现实困惑。研究院中东欧研究小组负责人王冰做《中国矿业企业海外发展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进展情况汇报,介绍《蓝皮书》选题背景、国内外研究现状、研究计划及重点难点等内容。

北京科技大学国际学院院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红薇、研究院中东欧研究小组负责人王冰讲话

北京语言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宇明、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原院长任福君、中国前外交官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忻顺康、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重大项目与活动处处长唐云肯定了研究院智库建设的前期成果,并结合研究院智库建设和《蓝皮书》现状及可能面临的问题,分别从站位、定位、研究受众、智库理念、成果应用等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当代世界分社社长祝得彬、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许利平、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亚研究室主任张宁、中国矿业大学澳大利亚研究中心主任翟石磊、五矿资源有限公司·刚果(金)金塞维尔铜钴矿副总经理陈轶结合自身经验在智库建设及《蓝皮书》撰写方面提供不同视角,给予专业指导。

校外专家建言献策

校内专家建言献策

吕昭平作总结讲话,他对与会专家的中肯意见和建议表达了感谢,表示北科大将会进一步研究吸纳相关意见,多方协同推动研究院智库的建设发展,聚焦行业特色,力争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智库成果。

本次专家咨询会进一步明确了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作为国际智库的建设思路,为《中国矿业企业海外发展蓝皮书》的起草和撰写指明了方向,研究院将以此为契机,在学术研究、企业服务、政策咨询、成果发布等方面持续发力,力争建成具有中国特色、行业特色、北科特色的新型国际智库。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