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牵动资源共享,推动中意人文交流再续新篇--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助力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

2021-01-07|来源: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

为推动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学校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全过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拓展学生的国际视野,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引导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在全国建立了青岛、成都、重庆(渝中、沙坪坝、南岸、渝北)六个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聘请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李红霞副书记作为中外人文交流教育实验区专家指导委员会成员,指导青岛实验区8所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青岛西海岸新区博文初级中学为8校之一。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指导下,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与博文初级中学经过前期交流、研讨,根据博文初级中学开展人文交流的现状确定了以国际友好学校为平台开展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的工作思路,结合石外现有资源,选定意大利博洛尼亚金德学校与博文初级中学结为国际友好学校关系。

第一次线上会现场

意大利博洛尼亚金德学校在文化、艺术、体育方面具有特色,2012年与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双方每年开展师生互访交流。青岛博文初级中学办学特色鲜明,参与国际交流合作的热情高。2020年12月16日,在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的帮助下,青岛博文中学和博洛尼亚金德学校进行了第一次线上会见,双方达成初步共识,愿意建立友好学校关系。

线上签约现场

2020年12月21日,在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支持和见证下,由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牵头,青岛博文初级中学和意大利博洛尼亚金德学校线上签订友好学校协议。

李红霞副书记发言

李红霞副书记对两校结为友好学校表示祝贺,并对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的支持和指导表示感谢,希望两校尽快开展交流。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始终坚持“大家好才是真好”的办学思想,非常愿意把国际交流合作的资源与青岛实验区更多学校进行共享共建,为探索更广泛的校际人文交流做出贡献,促进更多国际间校际交流与合作,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丁连普处长发言

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机制工作一处处长丁连普出席线上签约仪式并祝贺两校正式签署友好学校合作协议。他指出,2020年是中国和意大利建交50周年,两国领导人互致贺电。两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合作,使得双方的人文交流更加厚重。青岛博文初中和意大利博洛尼亚金德学校建立友好学校关系,加强双向交流是促进中意基础教育领域人文交流的一个具体举措。他倡议将人文交流理念融入双方的合作,在语言共学、活动共办、教研共商、资源共享、课程共建等方面深入开展交流,拓展学生的国际理解力。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愿与大家一道积极推进中意人文交流,为两国关系发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做出贡献。

石家庄外国语教育集团国际交流中心主任赵素霞主持签约仪式。李红霞副书记指导的青岛胶州市开发区小学、青岛胶州市北京路小学、青岛崂山区实验小学、胶州市第三实验小学、胶州市第六中学、胶州市第二中学、胶州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等学校负责人参加了线上签约仪式。

另,为持续推进青岛实验区国际友好学校建设工作,在石外集团李红霞副书记团队帮助下,2020年12月22日,石外集团、青岛市教育局和加拿大滑铁卢教育局在线举办了国际友好学校建设磋商会。青岛市教育局国际处长孙喜莲、青岛实验区5所中小学校参加,为青岛实验区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实施走深走实奠定了基础。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