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走近“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项目校(一)

2021-02-02|来源:青岛市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

积极开展多层次、宽领域的教育国际合作交流,将有力地提升中外人文交流青岛教育实验区教育对外开放水平,有效促进教育改革发展,对培养根植青岛且具有国际视野的市北学子有着重要意义。青岛市市北区有10所学校申报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发布实施的“第一批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项目。2021年1月5日,青岛市教育局国际交流合作处领导和专家在滨海学校举行调研座谈会,为各项目学校解疑答惑,指明了下一步工作的努力方向。现分两次对10所项目校的工作情况进行推介,供青岛实验区有关学校开展教育国际合作和人文交流借鉴参考。

青岛滨海学校

青岛滨海学校的孩子们能够在学校开展的诸多国际交流的活动中,立足中华文化丰厚的底蕴优势,去放眼世界优秀文化的异彩纷呈,在实践中,培养起深厚的家国情怀与开放的国际视野,为未来适应时代、融入世界,夯实坚实的基础。

一是理念先行,确立国际交流主题化。青岛滨海学校多次邀请国外教育专家走进校园,与师生和家长面对面,进行理念的引领。二是形成机制,推进国际交流常态化。学校已和韩国仁川广域市艮才里小学签订友好学校协议,与英国伦敦海格特学校Highgate School定期进行网上交流,与青岛职业技术学院的留学生长期进行英语角的学习交流。三是拓宽渠道,形成国际交流特色化。学校先后邀请西班牙足球教练到校指导学生足球社团活动;邀请印尼羽毛球国家锦标赛冠军到校指导学生羽毛球社团活动;邀请韩国棒球教练到校指导学校棒球社团活动;邀请旅美小提琴演奏家于小青为学生进行管弦乐知识讲座。
思考未来,拓展国际交流课程化。青岛滨海学校将以成为全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为契机,在专家的指导下,形成国际理解教育校本课程,加强国际交流,拓展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学生对不同国家文化的理解与学习,促进学生的综合发展,培育具有国际视野的中国人。

青岛第二十八中学

青岛第二十八中学中外人文交流机制立足于人的交流,以课程交流、文化交流、学生交流为主要抓手,通过“课程培养人,文化感染人,学生打动人”的方式,以“人”为本,以“文”会友。

学校以“中外‘互联网+人文交流’建设”和“中外课程共建共享”两个项目为契机,开展系列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增进两国师生情谊,开阔学校国际化视野,以课程建设物化教育国际化内容,推进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校本化、长期化、常态化发展。

学校未来将与韩国、日本、英国等国家的学校在学科教研、语言、STEAM教育、人工智能、音乐、艺术体育和传统文化等领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外人文交流活动,合作开发和实施相关课程。通过在线同步课堂,同上一节课,共同参与一项研究,一个活动等形式加大相互交流的频次,以师生互访等活动提升教育国际化的实效,加强校际交流、拓宽教师视野,提升学生能力,从而助推学校高位发展。

青岛第五十三中学

青岛第五十三中学于2020年8月成为首批参与青岛市“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项目”学校之一。

一、以卓尔课程体系为载体,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学校围绕“标准课程、特色校本课程、未来发展课程”三个方面,构建了“健康体魄”、“民族情结”、“国际视野”、“发展潜质”四大类别,六大核心领域的“卓尔”课程体系。以此为载体,通过多种途径加强国内外交流,渗透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二、以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为契机,做好特色项目,促进中外人文交流新发展。2018年开始,学校先后接待英国兰开夏大学、英国北林公学等师生来访,参与剪纸、京剧等特色课程,共同探讨交流学校体育1+X课程体系。目前,学校已与加拿大河湾中学达成初步意向,争取参与山东省教育厅埃德蒙顿市孔子课堂建设。

三、以对未来的思考为基点,加强创新教育,擘画学校发展新蓝图。在后续的人文与国际交流合作中,我们会通过开展多种渠道的语言学习,特色课程学习、艺体比赛,与友好学校专题交流等了解并理解有关国家文化特质,在相互学习相互尊重中,求同存异,实现共赢。

青岛第五十中学

青岛第五十中学在全面开展国际理解教育活动基础上,深挖本校师资力量,开发并实施了双语数学课程。基于双语数学老师的师资力量,以课程标准为总体教材导向,参考国外数学教材,对双语数学教材进行资源整合,过程分为:教材选择、教材改编、教材整合、教材补充、教材拓展五个部分。

双语学案设置内容分为Numbers(数字),Basic Algebra(代数基础),Basic Geometry(几何基础),Functions(函数),Statistical Data Handing(数据统计处理)五部分;同时课后习题划分为Basic(初级),Intermediate(中级),Advanced(高级)三部分。每节课均用英语进行授课,是一种全新教学方式的探索,培养学生具备全球化视野的学习态度。

双语课程中英语部分学习内容设置内容分为:Listening、Talking、Reading、Writing、Thinking、Summary六部分,课堂环节给学生提供大量开口说英语的机会,激发学生不仅是learning the language而是using the language,构建学生的英语思维体系,培养学生用英语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双语课堂的英语教学和数学的双语课程是配套进行的,尤其是对于培养优生的逻辑思维和语言表达能力方面提升有很大的成效。

下一步准备在共同体小学内进一步展开双语课程的衔接和下沉,让中外国际交流的视角着眼于和小学课程的衔接。另外,在“互联网+”项目中,准备结合合学校艺体特色,依托啦啦操、民族舞等项目,开展与国外学校进行更多的校际交流活动。

青岛弘毅中学

青岛弘毅中学是一所新学校,在2018年办学之初提出了:“激发潜能,成就梦想”的办学理念,目的是历练孩子们的领袖气质,激活内生动力,绽放孩子们的才华和实力。在此理念引领下,开拓视野、推进教育国际化便成了学校向高质量、高品质发展所必须面对的课题。

弘毅中学作为一所年轻的学校,在国际人文交流方面工作还不够深入,还需在理念的完善、顶层的规划、制度的设计上下功夫,抓落实,力求通过开展国际人文交流项目开拓学生眼界,拓展学生视野,带动学校开创发展新局面。

学校未来将借实施中外人文交流特色学校建设计划之机,立足国际理解教育,积极开展对外人文交流,以国际理解教育课程建设为抓手,加强课程研究,在学科中融合国际理解教育;丰富学校文化,营造国际理解教育氛围;结合主题活动,开发国际理解教育功能。努力培养能够适应开放国际社会、了解国际规则、具有国际理解品性和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体意识和荣誉感的现代公民。

国务院部门网站
驻外使(领)馆